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中西部省区持续遭遇暴雨肆虐

2009年07月04日1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4日电(记者王军伟)我国中西部地区连续数日遭受暴雨袭击,其中湖南、广西、江西等省区受灾严重,7月3日22时30分,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
目前,部分地区的大雨仍在持续,防汛形势严峻。

  受西南季风和长江流域梅雨锋雨带南移的共同影响,从7月1日起,广西北部、中部出现了强降雨过程,局部地区降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其中,柳州市融安县泗维乡在7月2日14时至3日14时的24小时内的降雨量达罕见的516毫米。

  暴雨致使广西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3日17时桂江桂林站出现147.55米左右的洪峰,超警戒水位约1.85米,洪水频率5年一遇;4日5时融江融水站出现了约10年一遇的洪峰;漓江水位也在暴雨袭击下持续上涨,从3日开始,漓江全线封航。防汛专家预计,4日23时柳江柳州站将出现89.5米的洪峰,洪水达20年一遇。

  据广西防汛部门介绍,截至3日14时,暴雨已造成27.68万人受灾、4人失踪、11845人紧急转移。3日下午,民政部已向广西紧急调拨中央救灾帐篷2000顶。

  为了应对肆虐的暴雨,3日17时,广西防汛部门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同日18时,广西气象部门紧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Ⅱ级应急响应,这是今年汛期以来广西气象部门启动的最高级别的应急响应;4日11时55分,广西防汛部门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从6月30日开始,江西省也自北向南出现了大暴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了大暴雨,局部地区遭到特大暴雨袭击。7月3日,江西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红色警报信号,这是江西历史上发出的暴雨最高级别预警。

  据民政部介绍,截至7月4日8时,江西全省已有39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失踪1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8万多人。

  6月28日以来,湖南省自北向南发生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降雨过程,导致澧水干支流水位大幅上涨,许多地方暴发山洪。截至7月3日,湖南省已有315万余人受灾,其中7人因灾死亡、1人失踪。

  暴雨还造成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大坝出现严重险情。广西先后调动6000多名抢险救援工作者抢险,卡马水库下游的罗城县和宜州市民众共4642户15011人已被安全转移。目前,水利部领导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领导已在现场指挥抢险,由于库区降雨量减小,卡马水库溢洪道水流量逐渐减少,大坝坝体的险情出现缓解。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