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省创设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已审结9439件案件

2009年07月04日1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常红、李闻翰、张海燕)记者今天上午在全国省区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福建省积极创设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民事纠纷,采取注重调解、强化陪审、审执连动。仅去年12月成立至今年5月底,全省维权合议庭已审结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案件9439件。


  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群英介绍到,福建省妇联积极推广漳州中级法院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的经验,去年在省高级法院成立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协调领导小组,同时发文要求全省法院民一庭都设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合议庭,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民事纠纷,采取注重调解、强化陪审、审执连动等措施,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弱势群体利益。还举办了有180多名基层法院法官、妇联干部参加的“维权能力建设研讨班”。仅去年12月成立至今年5月底,全省法院维权合议庭已审结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案件9439件。另外,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妇联开展联合调解工作,通过通报制度、指导调解、引导诉讼、效力确认四种途径,开展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调解工作,创新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至今已成功调处200多起疑难矛盾纠纷。

  除此之外,福建省妇联还注重源头维权,通过法律和政策让妇女长期得到实惠。刘群英特别举了福建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妇女常见妇科病免费普查入省级行政法规的例子。针对近年来妇科病特别是宫颈癌、乳腺癌发病率的上升,去年福建省妇联抓住省人大修订《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的时机,提出了“县级人民政府每两年应当组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妇女接受一次免费的妇女常见疾病检查”的建议。然而在一审、二审阶段,这一条款一度被否决、删除。为此,福建省妇联积极主动配合省人大就条款设立的必要性、可行性与卫生、民政、财政等部门及部分人大常委进行深入的探讨、沟通,并承担了相关条款的调研摸底、经费核算等大量基础性工作。由于调研充分,论证科学可行,这一惠及全省26万贫困妇女健康权益的条款,最终经省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开展“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妇女常见妇科病免费普查”纳入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安排了省级财政2600万元用于项目实施。目前,全省各市、县(区)已全面铺开为低保妇女进行妇科病普查工作。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