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创新推动妇女进村两委有女大学生村官572人

2009年07月04日1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常红、李闻翰、张海燕)湖南省推动基层妇女参政议政获得显著成效,其中多项创新机制推动妇女进村支“两委”收效显著,截止目前,湖南省村民代表会议中女代表达到24.3%,女村支书、女村主任共2345人,占总数的5.59%,女大学生村官572人。


  湖南省妇联主席肖百灵在今天上午的全国省区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上详细介绍了湖南省坚持创新,推动妇女进村支“两委”的情况。据介绍,经过多年来持之以恒的探索努力,在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熏陶下,湖南省农村妇女参政取得明显成效。第一,比例稳步提高。湖南省第五、第六、第七届村委会换届,女村委的比例分别为29.4%、30.1%、31.4%,逐年上升。第七届村委会换届中,村民代表会议中女代表达到24.3%,比第六届高出2.4个百分比。女村支书、女村主任共2345人,占总数的5.59%。全省村妇代会主任进入村支两委的占99.11%。2008年全省1416个大学生村官中,有女性572人,占总数的40.4%,长沙市女大学生村官达62%。全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网络健全。全省122个县市区、2176个乡镇,都建立了妇联组织,配备了妇联干部。44325个行政村建立了妇代会,组建率达100%。各级妇联积极探索在农业专业协会、经济合作社中建立妇女组织。

  谈及妇女进村支“两委”的成功经验,肖百灵表示,主要是得益于“四个创新”。一、政策创新,源头参与提高妇女进村支两委比例,政策推动是保障。2000年,省人大修订《村委会选举办法》,省妇联主动汇报,争取重视,在选举办法中明确提出村委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妇女的规定。2006年《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提出了村民代表会议和居民代表会议中妇女代表比例应占百分之三十以上。在湖南省第五届、六届、七届村委会换届前,省妇联联合省民政厅发文,制定了保证女性候选人、缺额单独投票、满额增加职数、直到选出为止等具体措施。2007年,湖南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再次强调每村至少有一名女干部。2008年,省妇联联合省委组织部出台党建带妇建文件,明确党建带妇建工作的“五带五同步”,对村妇代会主任的有关待遇作了规定。这些法规及政策的出台,为推动妇女进村支两委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障。

  二、机制创新,合力推进提高妇女进村支两委比例,机制创新是关键。一是进入领导小组。从2002年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开始,省妇联与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建立工作联系制度,乡镇以上妇联主席进入同级村委会选举机构,成为省、市、县、乡村委会选举领导小组成员,进入决策层,增强了话语权。从2008年开始,省委组织部还将各级妇联纳入同级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联系会议成员单位,加强对女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和服务。二是形成工作合力。在村支两委换届时,各级妇联全程参与,与组织、民政部门联合开会、联合发文、联合调研、联合督查。2004年,省妇联与省委组织部、民政厅等有关部门在长沙开福区湘粤村试点,首开全国村委会换届选举现场直播先河。第五届通过督查,全省补选的女村委达200多名。三是明确第一责任人。省委、省政府明确了县市区委书记为村委会换届选举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将保证村支两委换届中每个村至少1名女性的规定纳入责任目标,有的地方还实行“一票否决制”。四是建立项目运作机制。省妇联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指导各级妇联强化项目工作化理念。通过国内外项目在妇联组织工作中的实施,不仅形成了以专家、学者、教授和项目官员为主体的社会支持网络,而且开阔了妇联干部视野,提高了干部项目运作能力。党委、政府、妇联和社会各界形成联合工作机制,对基层妇女参政和妇女组织建设的指导更有力度,更具前瞻性和针对性。

  三、培训创新,提升素质提高妇女进村支两委比例,素质提升是根本。一是分性别培训。对男性领导进行性别意识培训,利用各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这个平台向决策层的领导干部进行性别平等培训。对民政干部进行社会性别意识培训。对媒体、高校等机构的男性进行培训,增强他们的性别敏感度。对乡镇、村委会的男性领导进行培训,提高他们对农村妇女参政的认同度和支持率。二是对农村妇女进行培训。对农村妇女进行参选前、后的综合素质培训。对参选前农村妇女进行政策法规、演讲能力、竞选技巧方面的培训。对当选的女支书、女村主任、女委员、村妇代会主任及优秀农村妇女进行领导能力、现代农业技术等知识的专题培训。三是整合资源加大培训。自2003年以来,省妇联先后争取中欧村务管理等国际项目经费共200万,举办各类培训班65期,培训4000多人,推动项目点自筹资金培训近万人次。争取国家民政部、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重视与支持,举办全省女村官培训班,召开女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以会代训,对全省4.4万名女村委普遍进行了一次培训,有效提升了妇女参政的综合素质。

  四、宣传创新,营造氛围提高妇女进村支两委比例,加大宣传是手段。一是形成立体宣传网络。利用湖南传媒优势,在湖南日报、潇湘女性网、今日女报等媒体开辟“女村官故事”专栏,与湖南卫视《乡村发现》联合录制“美丽女村官”节目。二是编辑出版读物。编辑出版了《群星灿烂一把手》、《让她们走上村级治理大舞台》、《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治理》等专著及中英文画册《我持彩练当空舞》,拍摄制作中英文宣传片《湘村的美丽飞翔》。三是表彰先进典型。联合民政厅表彰优秀女村主任和妇代会主任,宣传了宋海晏等102名优秀女村官的先进事迹,起到典型带动效应。四是利用地方戏曲宣传。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戏曲如花鼓戏、山歌等开展文艺宣传活动,营造农村妇女参政的良好氛围。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