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阜宁:八百余散葬烈士迁入烈士陵园

2009年07月04日1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4日电(周为龙、施玉森)记者从江苏省阜宁县了解到,作为实施“慰烈工程”的地区,全县822名散葬烈士墓近日已全部迁移到阜宁县3座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

  阜宁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陈毅、黄克诚、张爱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足迹。
革命战争年代,这里经历过大小战斗千余次,先后有3000多名仁人志士在这里流血牺牲,其中阜宁籍就有1800多名。当时由于条件所限,近千名烈士只能安葬在乡间田野。多年的风雨侵蚀,多次的土地变更,令许多烈士坟墓破损不堪。2009年春天,阜宁县从上到下大力实施“慰烈工程”,并且将它作为保护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在财力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累计投入698万元,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将分散在全县乡村的822名烈士墓全部迁移到县烈士陵园和益林、芦蒲3家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

  沟墩镇林河村村民吴立成的叔叔吴仕忠烈士,1941年在凤凰河战斗中牺牲,当时安葬在凤凰河边,几乎没有明显的标志。这次“慰烈工程”实施之后,吴立成非常激动,他放下手里的所有事情,积极配合镇村干部将叔叔的坟墓迁移到县烈士陵园。在沟墩镇,这次集中迁移到县烈士陵园的烈士有68名。在县烈士陵园深处的松柏丛中,一块块刻着烈士名字的黑色大理石下,新近迁葬了548名烈士。著名的益林战役所在地的益林镇,十年前仅有一座小型烈士陵园,去年该镇投入550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扩建和修缮,在今年的“慰烈工程”中,该陵园一次性集中迁葬了248名烈士。

  “慰烈工程”的实施,不仅告慰了烈士的在天之灵、安慰了烈士的后代,而且激励全县人民弘扬烈士精神,投身经济建设。如今,阜宁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等13处红色旅游景点,成了人们缅怀先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