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专家建言携手跨国公司共御金融危机

2009年07月04日1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四日电(记者 德永健)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在此间表示,在开放条件下抵御金融危机应有开放思路,而不该关门抵御危机,建言当前应采取措施促进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共同抵御金融危机。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承办了四日在北京召开的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分论坛。王志乐在为论坛提交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全球著名跨国公司已与中国经济深刻地融合在一起,为了企业自身生存和发展,他们本能地希望并且积极协助中国保持经济稳定。

  “我们在制定各项促进经济发展抵御金融危机的措施中应当把跨国公司在华企业作为中国企业的一部分加以考虑。我们应当纠正那些否定外资积极作用甚至排斥外资企业的错误做法。”报告写道。

  王志乐特别提及,除关注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具有的“保增长”作用,还应特别发挥这些公司的“调结构”作用,因为金融危机为中国通过产业重组整合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机会,而跨国公司在并购重组产业升级方面有着丰富经验,所以国家应积极引导,推动有效的并购兼并。

  “前几年由于一些企业、一些部门抵制外资并购使得一批企业失去了跨国并购的机会。这次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报告说,建言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一些并购项目应当加快进行核准批复,减化审批程序,并且能够更加透明化。对跨国公司参与国内企业的改造、产业升级和并购的项目采取更加积极和开放的态度。

  报告以节能环保改造为例,表示应鼓励跨国公司在华企业进行的节能环保改造,把这些企业作为示范,推动其它企业加快节能环保改造,对节能环保等符合国家政策的外资项目给予融资便利,通过这项工作加速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