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智库峰会落幕 为世界经济开出各色“药方”

2009年07月04日2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3日,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位政要、学者、诺贝尔奖得主、全球五百强CEO,就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共谋全球发展。图为峰会会场嘉宾云集。中新社发武仲林 摄
  7月3日,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位政要、学者、诺贝尔奖得主、全球五百强CEO,就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共谋全球发展。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右)与会。中新社发武仲林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记者俞岚赵建华)经过三天的思想交流与智慧碰撞,全球智库峰会今天在北京落下帷幕。各国顶级智囊深究金融危机之根源,探讨解决危机之方案,描绘世界经济之未来,在主办方看来,会议成果“出乎意料的满意”。


  因为“没有控制住人数”,原本打算开个“规模不大的会议”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把全球智库的首次聚会开成了“大会”。国经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会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透露,六十多家国外智库,二百余名外宾与会,不少跨国公司、国内各大企业、国内各研究机构也积极参与,参会总人数突破了一千人。

  三天中,全球智库展开了头脑风暴,集体“会诊”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各抒己见,共谋出路,也从不同层面对G20华盛顿峰会、伦敦峰会,“金砖四国”峰会精神做出响应。尽管视角各异,观点不尽相同,但在激烈的交锋中,全球经济的脉络和未来的走势逐渐变得清晰。

  在一些问题上,智库们看法颇为一致。譬如各国携手合作方能尽快走出金融危机;全球要联手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国际货币体系应当多元化;发展中国家应当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多话语权;解决全球失衡不能单靠一两个国家;中国应当多消费,美国应当多储蓄等。

  但在世界经济何时走出危机,经济前景是喜是忧等议题上,智库们也有分歧,有的较为乐观,有的则略显悲观。针对如何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中国怎么能降低居高不下的储蓄率,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当如何进行等问题,专家们开出的“药方”也各有特色。

  郑新立表示,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来自不同国家的经济学家们能够把各自不同的认识、解决办法、经验汇集在一起,最终形成可供各国政府参考与借鉴的方案,是“本届峰会最大的收获”。

  而按照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说法,办个智库比较容易,开一个全球智库峰会不容易,中国没有过,全球也没有过,做成这个事情本身就很了不起,就是峰会最大的成功。

  全球智库峰会今天还发布了“全球智库峰会北京倡议”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北京倡议”,倡议各国智库合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安全、健康、气候变化及极端贫困等问题,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