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家宝、回良玉对卡马水库险情作出重要批示

2009年07月04日2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柳州7月4日电(记者庞革平、谢建伟)受西南季风和长江流域梅雨锋雨带南移的共同影响,从7月1日开始,广西桂江、融江、柳江出现了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情。针对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发生的险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抢险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鉴于灾情不断加重,今天,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已对广西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1个专家组和两个工作组赶到广西指导防汛抢险工作。民政部也对广西启动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Ⅳ级响应,并派工作组赶到广西指导救灾工作。

  7月1日以来,广西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水文站点统计,日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有8个站,100至200毫米的有22个站。7月3日16时30分,广西气象台发布了暴雨红色警报。7月3日18时,广西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预案II级应急响应,这是今年以来广西气象部门启动的最高级别应急响应。

  受强降雨影响,7月4日7时,桂江阳朔水文站出现洪峰水位111.10米,超警戒水位2.4米。11时,又涨至111.27米。7月4日11时,龙江三岔水文站出现洪峰水位111.96米,超警戒水位4.36米,流量10800立方米/秒,为1954年建站以来最大洪水,接近三十年一遇。广西水文部门预计,柳江柳州水文站将于今天23时出现89.5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7米。国家防总办分析,柳江柳州水文站可能出现89.9米的洪峰水位,为有实测资料以来历史第3大洪水。

  连续暴雨导致部分县市遭受洪涝灾害,柳州市三江、融水、融安,桂林市的资源、临桂,河池市的罗城、环江等县受灾较重。其中,罗城卡马水库发生严重险情,水库面临溃坝危险。

  接到报告后,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等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大坝安全、确保下游群众安全、确保抢险过程中的安全。7月4日凌晨4时,马飚赶到罗城后,立即与前期抵达的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抢险工作。马飚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落实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确保下游群众安全,确保抢险人员安全,全力保障大坝安全。

  7月4日凌晨,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领国家防总工作组赶到卡马水库前线指挥部,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抢险工作。

  现在,武警水电第一总队官兵正与驻地武警官兵及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开展应急抢险工作。两天多来,已有6000多人投入了抢险工作,受洪水威胁的1.5万多名群众已安全转移。记者发稿时,卡马水库库区崩塌处基本稳定,自治区和当地领导、技术人员继续坚守岗位,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灾区群众情绪稳定。

  据广西民政部门截至7月4日17时45分统计,广西受灾地区已达6市39县(市、区),受灾人口211.68万人,因灾死亡2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20.82万人,发生饮水困难9.7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7.3千公顷,其中成灾39.22千公顷,绝收6.3千公顷;毁坏耕地0.47千公顷;因灾倒房7501间,其中倒塌居民住房2621户6801间,损坏房屋25891间;直接经济损失9.14亿元,其中农业损失3.89亿元。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