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莫文秀:各级检察纪检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

2009年07月04日2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4日电(记者隋笑飞、梁书斌)“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推进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中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莫文秀4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说。


  莫文秀指出,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促进了检察队伍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监督能力有了新的提高。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对监督工作的认识不到位、监督的意识不强、监督的能力不强、精神状态欠佳等。

  莫文秀说,对上述问题要高度重视,要切实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推进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强化监督意识。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对党的事业、检察事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怕影响部门关系、怕伤害同志感情、怕得罪人等私心杂念和畏难情绪,理直气壮地履行监督职责,坚决反对和纠正敷衍了事、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错误行为。要树立主动监督就是爱护干部的意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并切实纠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要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积极推进内部监督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

  ――突出监督重点。要突出监督的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要抓好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积极探索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监督的渠道和方式。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健全和完善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对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力度。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本地特色,什么问题突出,就监督什么问题。要积极探索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重大经费开支、政府采购、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进一步加强对高检院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检令畅通、令行禁止。

  ――完善监督机制。要认真抓好已有制度的贯彻落实,同时加强调查研究,把实践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下半年,高检院要着重建立健全以下几项制度:一是尽快出台《关于办理直接立案侦查案件办案安全防范工作及责任追究暂行规定》。二是制定出台全面推行执法档案制度的实施意见。三是建立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四是制定规范和约束检察官与律师关系的规定。五是制定强化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检察院执法活动的监督措施。六是制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监督的规范性文件。七是尽快完成《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和《人民检察院监察工作条例》的修订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抓制度落实的力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来约束和规范干警的行为。

  ――整合监督力量。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最大限度地整合监督资源,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特别是要注意发挥业务部门自身的监督作用。《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暂行规定》对业务部门在执法办案中的监督职责作了具体的规定。对办案过程中哪些环节容易出问题、哪个部位容易出问题、哪个人容易出问题,业务部门自己最清楚。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搞好配合。同时,要注重发挥分管检察长、检委会以及党组织和政工部门的监督作用,发挥好上下级检察院之间的相互监督作用,发挥好各业务部门之间的监督制约作用,使内部监督形成网络,切实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