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检察机关今年下半年内部监督将重点做5方面工作

2009年07月04日2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4日电(记者隋笑飞、梁书斌)记者从4日在哈尔滨结束的全国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下半年我国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将重点做好5方面工作。

  据中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莫文秀介绍,这些重点工作主要为:

  ――扎实推进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高检院的要求,组织好年度自查、重点抽查和问卷调查,对贯彻落实措施不得力,责任不明确,工作不落实,导致年度工作未按时完成的,要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对出现问题的单位和部门,要按照《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今年底,各省级检察院要向高检院提交年度检查工作报告,高检院将对省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抽查。

  ――认真组织好检察机关直接立案侦查案件扣押冻结款物专项检查工作。这次专项检查工作,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长,标准要求高,工作任务重,社会影响大,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是这次专项检查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高检院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落实。要严格依法办事,注意掌握政策,讲究工作方法,认真查找和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该上缴的上缴,该移送的移送,该返还的返还,确保专项检查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进一步抓好查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工作。今年1至5月,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共立案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57件73人。总体上看,查办案件工作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势头,但各省的办案工作还不够平衡:有的对高检院交办的案件重视不够,查处不力;有的地方办案能力不强。这些问题,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继续推进巡视和检务督察工作。巡视和检务督察是强化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下半年高检院将对3个省级院领导班子开展巡视,对已经巡视过的省级院进行回访,督促巡视建议的落实。各省级院要建立健全巡视制度和巡视机构,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改进和完善巡视工作方式,增强发现问题、促进整改的能力,提高巡视工作实效。要进一步深化检务督察工作,下半年高检院将组织各省之间的交叉督察。各地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切实发挥检务督察在维护检察机关形象,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中的作用。

  ――大力推进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作风建设。今年是检察机关纪检监察系统的“作风建设年”。各级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以此为契机,把改进作风作为队伍自身建设的重点来抓,促进了纪检监察干部作风的明显转变,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严守纪律、甘于奉献、清正廉洁正逐步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觉行动。

  莫文秀同时强调了纪检监察信息报送工作。信息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各省级院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反映本地区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进展情况和落实高检院重大决策情况的信息,包括工作措施、经验做法以及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