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东大鼓的特色与保护

2009年07月05日0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刘连群

  在繁花似锦的鼓曲之园中,京东大鼓是一枝别具特色的奇葩。它的独特唱法与韵味,与其他曲种鲜明地区别开来,使人听过一遍,就留在记忆中很难忘记了。

  上个世纪50年代,曲艺艺术呈现出一个新的繁荣时期,电台经常播放鼓曲、评书和相声节目,那时还没有什么时尚或流行之说,各类节目只要好听,不同年龄、层次的听众一般都不排斥,包括中小学生。
我就是那时初次听到京东大鼓的,而且记住了演唱者的名字——刘文斌。后来年龄大些,也去茶社剧场看曲艺,遗憾的是看过京韵大鼓、梅花大鼓、西河大鼓、乐亭大鼓(近年好像又称“铁片大鼓”了)还有单弦等曲种,唯独未能看到京东大鼓的现场演唱。我还想,一定是刘文斌老先生的年龄太大了,他在无线电里的声音显得很苍老,而除了他,限于我的听曲经历,当时尚不知道别的京东大鼓艺人。

  再往后,就有他的传人董湘昆先生。我不仅听过、看过,而且在“文革”期间的上世纪70年代初,还曾经去过他所在的东方红印刷厂,请他出山给单位的职工演出。早就听说他虽然唱得很好,却一直不肯进专业院团,坚持留在工厂,由于各方来请,厂子也跟随着出了名。那时他可谓是比专业还要“专业”、还要红火的业余演员,他甘于业余的传说和他演唱的《读毛主席的书》等曲目一起在民间广为流传,而后者,如果当时有金曲排行榜,以其流行范围之广、传唱之热,怕是要名列前茅的,至今几十年过去,还让老观众耳熟能详。

  现在回想起来,京东大鼓所以能在群芳争艳的鼓曲盛时独占一席之地,万木荒疏的“文革”岁月中依然绽放,是和它极具个性的艺术特色分不开的。首先是声音,低沉、厚实还夹有着沙哑,给人的感觉是从声带的底部发出,一种压得很低的、有障碍的发声,乍一听会感到新奇,原来有一种大鼓是这样唱的?它是与众不同的。初听时我曾经联想到京剧的麒派,也是用沙哑的嗓音演唱,但相比之下,它显然更为质朴、粗放,有着浓厚的乡野气息。再有是曲调,京东大鼓的曲调应该说是较为单调、平实的,没有多少旋律和花腔变化,可是细品之下,它在不事装饰的单调中又是顿挫分明、铿锵有力的,而平实又使它在娓娓歌来时别具一份从容的风韵,就像一位老农跟你不慌不忙地唠着家常话,不知不觉地形成了一种亲和力。还有那每一小节演唱告一段落时的独具特色的拖腔:“哎(唉)……”(后来知道叫“十三咳”,但与戏曲的同名声腔截然不同),在很低的音调上起落,从语气和表述的角度看,作用介乎于叹号和删节号之间,不是更像老农在讲述时伴随的感慨和叹息吗?

  由于不是鼓曲方面的专家,这里谈的只能是个人对京东大鼓的直觉印象和感受。我觉得,正是独特的发声和朴实无华的曲调,构成了京东大鼓质朴、粗放、从容而又不乏幽默风趣的艺术特色,同时使它保持了更多的原生的乡土气息,因此在争芳斗艳的鼓曲之林中别具一格。

  京东大鼓诞生于宝坻乡间,约在上个世纪30年代才走入城市,晚于京韵大鼓等曲种。有一种说法,认为因此京东大鼓城市化程度比较低,存在曲调单调的弱点,其实从时代的、发展的眼光看,有失有得,恰恰因为它缺乏“城市化”,较少受到其他艺术门类的熏染和精致的雕琢,才更多地保持了乡土的质朴本色。甚至可以说,底蕴丰厚、乡韵浓郁的表面“单调”,也是它的特色的一部分,对于曲种自身不可缺失的价值,与京韵大鼓的华美多姿、梅花大鼓的柔婉细腻是一样的。京东大鼓的乡土气息是它的特色,也是它的优势。不必怕说它属于农民,农民喜欢的,城市人照样喜欢,而且随着城市化程度的加快、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会越来越喜欢,这和现在的城里人喜欢吃农家菜是同样的道理。当然,这样说不是主张京东大鼓在传承上就不需要新的加工,不需要新的丰富。事实上,董湘昆先生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对语音、板式和唱腔就都有新的处理,创作了许多新的曲目,却并没有削弱曲种的原有风貌,这也是他的演唱受到新、老观众普遍欢迎的重要原因,其中的做法和经验是非常值得研究和提倡的。

  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和深厚的群众基础的京东大鼓,已经被纳入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珍惜和保护。传统演唱艺术的保护,主要途径是通过传人的传承,高水平的、原汁原味的传承,京东大鼓在这方面的任务可能较其他曲种更为紧迫。历史上,它的传人一直不是很多,一度似乎是一脉单传,让人为之担忧,现在经过各级领导的重视和老艺术家的努力,情况有所改观,但较兄弟曲种仍显薄弱,因此对于条件适合而又有志于京东大鼓的新人,是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培养和扶植的。同时,还要重视新作品的创作,北方鼓曲唱段从中、长篇转向短篇是大势所趋,而短、平、快的小段则更是京东大鼓的长项,值得分外关注。有更多的紧密贴近百姓生活、反映时代情趣而又足以体现曲种特色、优势的曲目出来,让新人有更多的展示和创造的机会,京东大鼓的传承和繁荣就有了切实的保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