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作家应该真诚地写作

2009年07月05日0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杜 浩

  近日,悬疑作家那多联手《萌芽》杂志及张悦然、蔡骏等数十位“萌芽系”作家倡导“真实写作”运动,“真实写作”即作家应该真诚写作,不复制,不抄袭,不山寨,反对集体抄袭,呼吁更多的创新作品,推动中国文学“原创力”,这种要求应该成为当今作家文人的一个基本的职业操守和底线。


  作家们提倡“真写”也好,呼唤文学的“原创力”也好,这无论是对我们作家写作本身回归文化精神创造的本质,还是对文学的伦理的坚持,乃至为推动中国文学的“原创力”,都是有着积极的意义的。环顾当下文化圈,某些作家抄袭似乎已经是一种常见的文化新闻事件,不仅商业流行畅销作家抄袭,作协主席也抄袭;不仅剽窃国内的作家,国外的作家也不放过。抄袭成了某些作家文人进入图书市场的捷径,成了他们牟取商业利益的工具;抄袭,成了他们的文化话语的形式,成了他们炒作成名的途径。抄袭似乎成了他们写作的一种时尚方式,成了他们的一种常态行为……读者阅读他们的作品,书籍市场流行他们的抄袭之作,这些抄袭的作家以“作家”之名混迹于文学作家的队伍之中,这实在是我们读者的悲哀,我们当下文学的悲哀。

  所谓“真写”,并非否定某个作家或者某种图书类型,只是在尊重游戏规则的同时,希望更多的作者能够发自内心更为真诚、坦诚地认真写作。看得出来,提倡“真写”的这些作家,是真诚的,有责任和有担当的,尊重读者,敬畏文化和文学,也在证明着提高自我的文化人格和文化创造力的信心和力量。但是,这种“真写”的提倡、吁求,对作家文人来说,还仅仅是一种文化行为,作家文人要抵制和杜绝抄袭,在集体意识中,除了要具备这些文化的自觉和良知外,更重要的还应该具有深刻而自觉的道德自省和自我批判精神,即像康德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条”,像孔子所说文人的思想和行为应该具备“有耻且格”的精神。

  而在当代,作家文人的道德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应更加强烈而直接地提出来。今天,这个消费主义文化盛行的时代,商业消费的价值标准似乎成为了社会生活的通用原则,人的原始欲望被极大地刺激膨胀起来,而人的精神世界却在不断地萎缩,信仰不断地降低为物质、物欲的婢女,一些人的心灵将不再依靠自己的动力真诚地活动,而是通过对世俗的谄媚和服从有限的目的而扭曲自身。而当精神产品的生产变得日益快餐化、复制化和工业化,乃至抄袭、剽窃这种侵犯所有权的行为司空见惯,我们的作家文人是否仍在真诚地保持着精神的创造力?我们的作家文人是否仍在坚守文化的良知?当文化领域中有人已经把精神、信仰和灵魂抵押给利欲和金钱,我们的作家文人是否保持了道德批判的情感?对于某种“价值”和“秩序”有所坚持,这种抵抗的力量的来源,就是心中神圣、崇高的道德律条。

  如今,文化圈子中、文学圈子中乃至娱乐圈中颇为盛行的“抄袭”之风,也不过仅仅是一种表象而已,实际上它是反映了我们的心智、情感、精神,在越来越发达的技术泛滥、商业利益的作用下,越来越趋向于衰弱和萎缩。时代要拯救我们的衰退的心智、情感、精神,其实是要为人类文化的创造力留下空间。此创造力的源头在人,在人的精神生命……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