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卡马水库下游坝坡局部坍塌 温家宝作出批示

2009年07月05日0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卡马水库发生严重险情

  下游1.5万群众转移

  记者4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受连日来强降雨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县卡马水库发生严重险情。目前,上千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和地方抢险队伍正在现场抢险,水库下游受威胁地区的15011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居住在临时搭建的1000多顶帐篷中,生活得到了妥善安置,转移群众情绪稳定。


  下游坝坡局部坍塌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介绍,广西河池罗城县卡马水库为小(一)型病险水库,存在大坝和溢洪道渗漏、输水涵管混凝土老化等病险。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当地政府于2008年9月开始组织除险加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6月24日水库发生漏水险情,当地防汛指挥部及时采取措施放空水库蓄水。

  但7月2日以来,库区持续强降雨,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先前出险的放空洞出口严重淘刷,回水冲刷坝脚,导致下游坝坡局部坍塌,险情严重恶化。

  目前水库的水位较高,已经超过溢洪道。从罗城县到出现险情的卡马水库,道路已经冲断。从宜州市通往罗城县的道路有些路段亦被洪水浸泡。截止7月3日晚8时,洪水已漫过正在施工的溢洪道,开始排洪,大坝基底被击穿,闸门的导流洞水流湍急,存在冲毁边墙护坡和撕裂大坝的危险。

  温家宝作出批示

  抢险有序进行

  广西罗城卡马水库险情引起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抢险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目前,罗城卡马水库抢险救援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指挥部正加强对卡马水库险情的监控密度,密切掌握水库动态,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全力组织抢险。与此同时,将继续做好下游群众安全转移安置、生活安排和卫生防疫工作,确保不出现意外事故。当地政府强调,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确保下游群众安全,确保抢险人员安全,全力保障大坝安全。

  据悉,卡马水库流域面积52.3平方公里,总库容930万立方米,大坝为混凝土斜墙干砌石重力坝。水库下游影响4个村、39个自然屯1.05万人,耕地530公顷。7月4日,库区仍有降雨,现场抢险指挥部决定,将采取降低溢洪道高程等措施,加大下泄流量,尽快降低水库水位,减少水库蓄水,及早解除水库险情。

  5市28县

  145万余人受灾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获悉,4日,广西多个地区强降雨持续扩展,洪涝灾情进一步加剧。截至7月4日10时50分统计,广西受灾地区已达5市28县(市、区),受灾人口145.06万人。

  广西多条公路被冲毁

  昨日,由于暴雨肆虐,通往罗城卡马水库的县道塌方,交通中断,运往灾区的救灾物资受阻。而桂林等地的多条公路交通中断。

  融水

  县城大部分被淹

  4日凌晨5时左右,融江融水站出现113.30米高水位,超过警戒水位6.70米,为10年来最高水位。

  融水全县20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县城受灾最为严重。县城城南区、城中区大部分被淹,城北区部分区域被淹,县城内主要街道交通中断,大部分店面被浸泡,城区居民多以竹筏、木船代步出行。截至7月4日12时,这个县和睦镇中学300多名寄宿制学生被洪水围困。

  宜州

  4日凌晨4时30分,记者在广西宜州市采访获悉,该市一名副书记和副市长赴灾区巡查时被困。

  宜州是河池市下属的县级市,也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紧邻水库发生险情的罗城县,处在罗城卡马水库下游。

  柳江柳州站

  将遭遇20年一遇洪水

  受连日持续暴雨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江水位不断上涨,据防汛专家预计,柳江柳州站将出现20年一遇洪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