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退出美洲国家组织 拒绝恢复塞拉亚职务

2009年07月05日0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3日宣布退出美洲国家组织。当天早些时候,洪临时政府宣布,拒绝遭政变推翻的总统塞拉亚回国恢复职务。一些分析师说,这表明美洲国家组织外交斡旋努力搁浅,洪政治僵局将持续。

  洪都拉斯上月28日发生军事政变后,塞拉亚先遭军方扣押,再被强行转移至哥斯达黎加境内。
国民议会议长米切莱蒂出任临时总统。政变发生后,美洲国家组织要求洪临时政府允许塞拉亚回国复职,否则将把洪都拉斯驱逐出这一组织。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3日抵达洪都拉斯,与洪司法官员和宗教人士会晤,以期化解这场政治危机。会晤结束后,因苏尔萨承认,斡旋努力失败。他表示,鉴于洪最高法院和临时政府“缺乏化解政治危机的合作态度”,并且在塞拉亚的复职问题上表现强硬,他将立刻向美洲国家组织大会提交议案,将洪都拉斯驱逐出该组织。

  因苏尔萨与洪最高法院官员磋商后,最高法院一名发言人说:“法院院长告诉他,决定已经做出,没有回头路可走。如果总统(塞拉亚)回国,他将遭逮捕。”

  然而,未等美洲国家组织就中止洪都拉斯成员资格表决,洪临时政府主动宣布退出。

  刚上任的洪临时副外长马尔塔·卡斯科3日发表全国讲话说,洪临时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捍卫国家的主权和自由,但美洲国家组织不愿为洪都拉斯提供“容身之地”,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决定立即退出该组织。

  卡斯科还强调,美洲国家组织是一个区域性政治组织,无权对洪都拉斯的内政作出裁决。卡斯科同时指责“该组织带领其成员国孤立洪都拉斯新政府”,但“却回避了其成员国对洪都拉斯造成的威胁”,故意挤压洪都拉斯的国际生存空间。

  塞拉亚已表示,他定于5日返回洪都拉斯。路透社援引阿根廷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报道,阿总统克里斯蒂娜决定陪同塞拉亚回国,5日从华盛顿前往洪都拉斯。根据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决定同塞拉亚一道前往洪都拉斯的还有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以及联合国大会主席、尼加拉瓜人德斯科托。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