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卡马水库水位高位运行 仍存垮坝危险

2009年07月05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7月5日电(记者庞革平)7月4日下午,广西根据国家防总专家组、武警水电部队以及各级水利专家现场勘测、调查分析后提出的建议,确定了卡马水库排洪抢险方案:分别开挖降低右坝段和左岸溢洪道高程,提高排洪能力,尽可能腾空库容,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卡马水库为混泥土砼斜墙干砌石结构,集雨面积52.3平方公里,最大坝高38.7米,总库容930万立方米,水库于1971年在1959年建成8米高的水坝基础上进行扩建,1978年基本完工,2007年被列入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6月24日,大坝加固施工过程中发生了险情。6月28日至30日中午,怀群镇持续降雨,降雨量为56毫米,造成卡马水库水位比6月28日14时上涨7.8米,库容增加98万立方米。6月30日7时,降雨结束后水位缓慢下降。7月2日库区又出现强降雨,至7月3日11时30分,卡马水库库容水量520万立方米,水位215.47米,高出除险施工工作平台17.47米,导流洞出口右侧边墙被冲毁13.5米,塌方处距大坝基脚4米,情况比较危急。

  专家认为,考虑库区水雨情的复杂性,水库仍处于高水位运行,水库险情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尽快排除险情,确保水库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充分论证、反复比较,卡马水库排洪抢险方案确定为:分别开挖降低右坝段和左岸溢洪道高程,提高排洪能力。

  目前,排险实施单位武警水电部队正在组织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将尽快实施除险方案,尽快降低水库水位。

  专家提醒,由于排险过程中可能产生不可预见性风险,抢险方案只相对降低垮坝危险,且库区雨情复杂,水库大坝仍存在垮坝危险。会商会上,自治区领导特别强调,要采取人盯人的办法,划定警戒线,安全转移水库下游群众,要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在险情解除前,要保持红色警戒。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