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卡马水库出现险情 紧急转移1.5万多名灾民

2009年07月05日0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在垮塌坝堤右侧,已经开通泄洪道。图为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正在泄洪。(沈应佳、庞革平/摄影报道)

  武警战士正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现场抢险。(沈应佳/摄影)

  7月2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水位猛涨,导致水库坝堤出现垮塌情况(如图)。目前,当地政府已将居住在水库大坝下的1.5万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由于当地未来几天仍将降雨,抢险工作面临严峻考验。(沈应佳、庞革平/摄影报道)

  武警水电第一总队官兵已将开挖机械和设备运送至卡马水库大坝现场,准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沈应佳/摄影)

 
  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的泄洪道正在泄洪。(沈应佳/摄影)

  
  武警战士正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现场抢险。(沈应佳/摄影)

  人民网南宁7月4日电(记者庞革平)受连日强降雨影响,7月2日晚,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怀群镇卡马水库导流洞出口右侧边墙被水冲毁13.5米,塌方处距大坝基脚仅4米,险情严重。如发生溃坝,水库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将受到严重威胁。

  据了解,卡马水库距县城50公里,坐落在龙江支流东小江支流卡马河上。水库集雨面积52.3平方公里,总库容930万立方米。
水库于1971年在1959年建成8米高水坝的基础上进行扩建,1978年基本完工。水库大坝全长250.3米,大坝最高处38.7米,坝顶宽4.2米,坝顶高程224.6米(黄海高程),设计坝型为砼斜墙干砌石重力坝。

  险情发生后,河池市委、市政府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市委书记蓝天立和市长谢志刚迅速赶往现场指挥抢险,并抽调特警、交警、消防共计80名警力赶赴罗城增援。

  7月2日21时,190余名警力赶到卡马库区以及灾情严重的龙岸、黄金和小长安镇,立即紧急转移灾区群众,搭建安置点,开展治安防控工作。

  7月3日上午,龙岸、黄金和小长安镇等地通往外地的交通全部中断,部分公路被水淹至1.5米至2米深,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当天上午11时,河池市公安局增援民警赶至罗城,立即成立了临时指挥部,指挥300余名警察在卡马库区,迅速开展救援工作。

  交警支队的增援民警到达天河至怀群的公路沿线,在封闭所有路口的同时,紧急疏散灾区群众;在龙岸、黄金、小长安、怀群等灾情严重的区域,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及政府工作人员将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消防官兵、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驾驶冲锋舟、橡皮艇,在天河镇通往卡马水库的路段运送撤离的群众和救援人员。

  接到险情报告后,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作出指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大坝安全、确保下游群众安全、确保抢险过程中的安全。7月4日凌晨4时,自治区主席马飚赶到罗城后,立即与前期抵达的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抢险工作。马飚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落实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确保下游群众安全,确保抢险人员安全,全力保障大坝安全。

  7月4日凌晨,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领国家防总工作组赶到卡马水库前线指挥部,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抢险工作。

  现在,武警水电第一总队官兵正与驻地武警官兵、当地公安干警及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几天来,已有6000多人投入了抢险工作,受洪水威胁的1.5万多名群众已安全转移。

  7月3日下午,自治区紧急安排70万元应急资金,支援罗城开展抗洪救灾。自治区民政厅还为罗城紧急调拨1000顶蚊帐和1000床毛巾被。7月4日上午,这批物资已运抵罗城灾区。目前,卡马水库库区崩塌处基本稳定,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灾区群众情绪稳定。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