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连州平远发现红军革命遗址(组图)

2009年07月05日0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目前,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正在进行中。清远的连州、梅州的平远先后发现红军革命遗址。

  经考证,70多年前,邓小平率领的一支红军队伍中,曾有几十名红军伤病员在连州的惠爱医院旧址秘密疗养。而在平远县老县城仁居,也发现了5处红军革命旧址深藏山村。

  拟建红色教育点

  连州惠爱医院旧址

  拟建红色教育点

  本报连州讯 (记者曹菁通讯员陈楚然摄影报道)记者昨天从连州市文史部门了解到,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惠爱医院旧址经考证为目前我省较好保存下来的红军革命遗址。
70多年前一支红军队伍长征经过连州,曾留下几十名红军伤病员在此秘密疗养,得到当时连州百姓的保护。据悉,连州市政府拟将这一珍贵红军革命遗址开发成爱国主义红色教育点。

  双喜山上连州二中校园里,一座19世纪西洋式两层瓦盖房默默耸立。这里就是惠爱医院旧址,这座十九世纪西洋式的屋舍,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

  根据记载,红军长征于1934年10月17日从瑞金出发开始,其中红一方面军突破国民党封锁线途经江西、福建等11省。在过粤境时,红军仅在南雄市、仁化县、乐昌市和连州市有零星战斗。

  70年前,一支红军队伍来到连州。这支3500人的红军队伍就是百色起义后邓小平、张云逸率领的红七军。一批红军伤员被悄悄送进这家医院疗伤,10天后,红七军离开连州进入湘赣苏区。

  申报省文保单位

  平远红军革命旧址

  申报省文保单位

  本报平远讯 (记者叶仕欣通讯员陈耀宗、林南京摄影报道)红四军在平远县老县城仁居镇留下的5处红军革命旧址,深藏山村79年后,近日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发现。

  这5处旧址分别为:红四军纵队司令部旧址肖公祠、红四军纵队政委驻地旧址华宝馆、红四军纵队军需处旧址善友草庐、红四军纵队后勤处旧址张家试馆以及46条红军标语。目前平远已将这5处保存相对完好的不可移动文物以“红四军革命旧址”并列申报广东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