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昨日发射7枚导弹 近期不会发射洲际导弹(图)

2009年07月05日03: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可能是“飞毛腿” 可达韩国全境
韩国博物馆中存放的朝鲜“飞毛腿导弹”模型。

朝鲜连发7枚导弹的新闻引发韩国民众关注。人民图片网

  王国培

  时隔三年,朝鲜再次用导弹为美国独立日“助兴”。

  4日是美国独立日,继2日发射4枚短程导弹后,朝鲜于昨日又接连发射7枚短程导弹。初步推测以“飞毛腿”短程导弹为主,射程均可涵盖韩国全境。2006年,朝鲜也曾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发射连串导弹,其中还包括一枚“大浦洞二型”远程导弹。

  韩国政府昨日表示,朝鲜特地在美国独立日前后发射连串导弹具有浓厚政治目的——挑衅美国。
韩国媒体还表示,朝鲜此次发射导弹还有一个目的便是直接挑战联合国前不久才通过的对朝制裁决议案。

  美国和韩国官员认为,朝鲜今后可能试射更多导弹,但不太可能试射洲际导弹。

  “飞毛腿”还是“芦洞”未定

  据韩国媒体报道,前两枚导弹在当地时间早上8时至8时30分(北京时间7时和7时30分)在江原道元山市附近的旗杆岭导弹基地向东海方向发射。第三枚则在10时45分(北京时间9时45分)左右在东岸射出,第四枚于11时59分(北京时间10时59分)在同一地点发射。第五枚及第六枚,分别在14时50分(北京时间13时50分),及16时10分(北京时间15时10分),第七枚在17点40分(北京时间16点40分)发射,发射地点均是旗杆岭导弹基地。

  韩国媒体称,这7枚导弹的射程均为400至500公里。韩方初步推测,这些导弹可能为“飞毛腿”导弹,射程大约500公里。“芦洞”导弹射程1000至1400公里,可抵达日本大部分领土。

  一些韩国军方分析师认为,朝鲜当天发射的部分导弹可能是“芦洞”导弹,有意缩短射程,以检测其性能。日媒称,朝鲜当天试射导弹中包括至少1枚“芦洞”导弹。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昨天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朝鲜发射的导弹应是落在朝鲜沿岸的日本海上。

  现阶段,朝鲜官方没有发表任何相关声明。

  近期不会发射洲际导弹

  美国一些军事专家估计,朝鲜现阶段拥有600枚“飞毛腿”导弹,包括射程达300公里的“飞毛腿B型”导弹、射程达500公里的“飞毛腿C型”导弹。这次发射的导弹是射程400至500公里级的地对地短程导弹,射程覆盖整个韩国。如果朝鲜果真发射的是“飞毛腿”导弹,那么则是2006年7月以来的3年中朝鲜首度发射“飞毛腿”导弹。

  朝鲜2日在咸镜南道咸兴市的新上里基地曾发射了4枚KN-01短程导弹。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射的飞毛腿导弹与2日发射的导弹不同,发射后飞向大气层后落下,在短程导弹中射程较远,威胁性更大。

  他说,2日发射的KN-01导弹,军事训练的可能性较大,但今天是在美国纪念日发射的,因此有着浓厚的政治目的。

  韩国和美国一些政府官员预计,朝鲜今后可能实施更多导弹试射,但现阶段试射洲际导弹的可能性低。

  韩国政府认为,没有迹象表明朝鲜准备试射洲际导弹。

  美国军方说,根据卫星拍摄的朝方基地图片,朝方没有将洲际弹道导弹运上发射架或者开始加注燃料。美国估计,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准备工作为时大约1周。

  英国驻朝鲜大使皮特·休斯持类似观点。但他认为,朝方举动难以预测,“无法排除其他可能性”。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永贤(音译)则认为,朝鲜试射短程导弹,可能是为今后试射中远程导弹“热身”。

  ◎ 观察

  导弹与政治

  朝鲜试射导弹之时,美国正迎接独立日。

  一些分析师指出,朝鲜选择此时试射导弹,政治意味浓厚,意在表明不会在核问题上向美方示弱。

  韩联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政府官员的话说:“朝鲜2日试射导弹可能是军事训练的一部分,但今天(4日)恰逢美国独立日,试射导弹显然有政治目的。”

  朝鲜选择美国节日期间试射导弹已经有先例。

  2006年美国独立日期间,朝鲜试射7枚导弹。

  今年5月25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宣布,当天成功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当天正值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

  7月2日,朝鲜发射导弹时,美国正在驻韩国贞洞大使官邸举行美国独立233周年纪念日庆祝宴。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甚至精确地报道:“据韩国国防部提供的朝鲜发射短程导弹的时间显示,首枚导弹是在举行庆祝宴之前发射,第二枚和第三枚是在宴会过程中发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