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萨达姆最后访谈解密:危急时刻最希望交好朝鲜人

2009年07月05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2003年12月13日在其家乡提克里特一座农场地窖中遭美军士兵擒获。

  2004年1月至6月间,美国联邦调查局精通阿拉伯语的黎巴嫩裔美国特工乔治·皮罗对囚禁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美军基地内的萨达姆进行了20次正式访谈式问讯和至少5次非正式对话。

  一份基于这20多次访谈的100多页报告由美国国家档案局解密公开,3日经由各大西方媒体转载。报告披露出不少萨达姆鲜为人知的故事,揭开了一些萨达姆时期的谜团,也驳倒了部分长期以来广为流传的传闻。


  否认一些

  美军2003年3月19日开始轰炸巴格达郊外的一处地点,揭开伊拉克战争序幕。当时,美军号称接到线报,确定萨达姆躲藏在这一地点,由此实施“斩首行动”。

  但萨达姆说,他从来没有在郊外那处地点呆过。

  美军此前一直认为,萨达姆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2003年4月9日在伊拉克的阿宰米耶。而这一天,巴格达市中心一座萨达姆铜像被拉倒,同时也被视作为萨达姆政权倒台的标志。

  但萨达姆说,伊拉克战争后他一直呆在巴格达,直至4月10日或者11日他发觉“巴格达似乎要失陷”。当时,他召集部下召开平生最后一次会议,说“我们将在暗处斗争”。然后萨达姆离开巴格达。一路上,为了不引人注意,他逐渐削减贴身保镖并告诉他们“你们已经完成任务”。

  西方媒体曾报道萨达姆喜欢使用替身代替自己出现在各种公开场合以避免暗杀。

  但萨达姆“大笑”,回答说“这是电影里的神奇情节,不是现实”。

   承认一些

  萨达姆承认,自己“错误地”让世人认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所以犯错,是因为不想在伊朗面前显示出“伊拉克的脆弱”。他说,在与联合国有关检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合作方面他的确有失误。

  报告说:“侯赛因说自己更加不想让伊朗发现伊拉克的脆弱和薄弱……侯赛因说伊朗的军事能力戏剧性地发展,而伊拉克却因遭受联合国制裁而发展受限。”

  萨达姆坦言,他并未寻求大规模武器。“我不想因为一些技术而被围攻或抓住。这(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你没有什么好处。”

  不过萨达姆又转言,如果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不会置之不用。“如果我拥有这些武器,我还能让美国人在科威特安稳呆着而不受攻击?”萨达姆指的是1991年海湾战争。

  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后,在不到1个月时间内推翻萨达姆政权,几乎没有遇到大规模抵抗,出乎外界意料。之所以出现这一局面,萨达姆承认,是因为自己“错误评估时局”。他原以为美军会像1998年那样连续4天轰炸,没有想到美军会大规模发动战争。

   披露一些

  萨达姆最后的藏身地是在提克里特一座农场地窖内。选择这里,萨达姆说,是因为那里是他的“藏身故地”。1959年,他策划政变并试图行刺当时执政的阿卜杜勒·卡里姆·卡西姆将军,但没有成功。东窗事发后,萨达姆就藏在这处农场内。

  为了保护自己,萨达姆说,他从来不用电话。自1990年3月之后的10多年间,他只打过两次电话,且常换住所。与人沟通,近则亲自会见,远则使用信使。“萨达姆非常注意美国的高科技能力,”皮罗在报告中写道。

  萨达姆还披露说,1991年1月,在他举兵科威特后,时任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艾迪生·贝克通过时任伊拉克外长的塔里克·阿齐兹向他传话威胁说,如果伊拉克不按照美国的意思办,“美国就要让伊拉克回到工业时代之前的状态”。萨达姆没有照办,结果招致海湾战争的爆发。

  萨达姆还首次承认,正是他在海湾战争中直接下令向以色列发射“飞毛腿”导弹,因为他痛恨以色列“在一切有关阿拉伯人的问题上都对美国施加影响”。

  萨达姆还说,在危急时刻,他最希望交好的是朝鲜人。

  冤枉一些

  对于美军出兵攻打伊拉克的缘由,萨达姆认为自己有些冤枉。

  萨达姆说,美国人在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后,认为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牵连,这才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但是,“我个人从来没有见过乌萨马·本·拉丹”。

  在2004年6月28日的最后一次访谈时,萨达姆说,他和本·拉丹“没有共同视角和哲学基础”。他还说,自己并没有把美国当作敌人。

  他说,伊拉克政府从来没有与恐怖组织合作过。

  萨达姆同时告诉联邦调查局,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对"9·11"事件发生的根源看走了眼”,美国因“9·11”恐怖袭击事件而认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有理。

  当被问及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为什么伊拉克是唯一一个表示赞同本·拉丹的国家时,萨达姆随即表示否认,他说,他本人曾公开对恐怖袭击表示谴责,他还撰写多篇社论就这一问题进行过阐述。

   自豪一些

  萨达姆在访谈中对自己一生的功绩感到自豪。

  萨达姆自己列出的成就包括:给伊拉克人带来进步;20世纪70年代与库尔德人达成停火协议;1972年伊拉克石油国有化;在1973年中东战争中对阿拉伯人的支持等等。

  皮罗在整份报告的终了转述了萨达姆对他吟诵的一首诗。

  “伊拉克前总统完成了使命……他的生命几近尽头……伊拉克其他囚徒都在谴责是萨达姆招致了所有的错误……萨达姆是宿命论者,也是识时务者,”皮罗说。(完)(凌朔)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