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蒙古一半地区遭严重蝗灾 政府部门陷两难

2009年07月05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2日,哈密北部草原。近日,新疆哈密地区北部草原发生较大面积的蝗虫害,蝗虫最大密度达到每平方米300多只。哈密治蝗部门已全力开展生物治蝗。目前,蝗害基本得到控制。中新社发普拉提 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7分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一半的地区遭受蝗虫袭击,农田受灾面积也已达到2200万亩,下面我们连线刘俊霞,你好。请你介绍一下蝗灾的最新进展?

  记者:好的,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治保质监站了解到,6月份以来内内蒙古大部北方草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到4摄氏度,降水量偏少3成以上,自然制备生长较差,促使蝗虫迅速发展,到6月底全城已经有一半的地区造成蝗虫袭击,蝗虫危害面积5600万亩,受到严重危害的面积达到3400万亩,农田受灾面积已经达到的2200万亩约占耕地面积的1/5,据内蒙古自治区治保质监站副站长介绍说,面对严峻的蝗灾,阿拉善又启动了在前不久在蝗区投放的6千只三黄鸡和玛鸡进行了生物灭蝗,但由于生物灭蝗成效较慢,在大范围爆发蝗灾的地方起不到有效的防止作用,一些重灾区只能采用大型机动喷雾器对操场和黄坡进行灭蝗,甚至动用飞机撒药,这样的化学状态灭黄虽然治虫效果好,但却会给一定的影响,还有人认为长期使用会增强蝗虫的抗药性以后的灭黄工作将更难开展。
这样政府部门和农牧民陷入了接近两难的选择主持人。

  主持人:蝗灾将给我们相关地区农业生产带来哪些影响?中央台值班编辑周文超昨晚采访了农业部种植业司,植保植检处吴晓玲处长。

  记者:吴处长你好,请问目前内蒙蝗灾的灾情如何?

  吴处长:受今年气候干旱的影响,当前内蒙土蝗发生非常严重,目前为止据我们检测2700多万亩的土蝗属于重发,可以说由于受干旱影响,今年土黄对农田的威胁尤其是秋粮的威胁非常大。

  记者:对这样的灾情,我们如何应对呢?

  吴处长:内蒙各级农业部组织各级部门开展了有效的防控措施,我们已经制定了防控方案,现在内蒙的各级农业部门和植保机构大力开展通过打隔离带专业化防治的措施有效地控制蝗虫的爆发危害,阻止蝗虫大量进入农田对秋粮造成损失,为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希望各地的财政部门加大对蝗虫防治的财政投入,来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也希望各级农业部门和指导机构及时地采取防控措施,能够把蝗虫的危害提前防控到蝗虫进入农田之前,这样才能降低蝗虫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我国蝗灾情况,以及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

  吴处长:可以说,这几年,由于受气候异常的不利影响,全国在不同地方都有蝗虫重发发生态势,比如说,这几年天津这些地方东亚飞蝗连续几年出现高密度点片,还有土蝗在内蒙、黑龙江等地也是连续几年呈重发的态势,还有像西藏飞蝗在四川、西藏藏区爆发成灾,这些不同地区不同种类的蝗虫可以说都对农业生产尤其是对粮食作物的生产安全造成了重大的威胁。(记者刘俊霞周文超)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