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郴州火车相撞前曾发生两次震动(图)

2009年07月05日0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一乘客手拿7张火车票到窗口退票

  “制动失效”说遭网友质疑 专家称制动系统瞬间崩溃“几乎不可能”

  东方早报记者于松发自湖南郴州

  昨日凌晨,广州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孙景在向国家安监总局相关负责人汇报时说,湖南郴州“6·29铁路事故”系由于K9017列车在停车时制动失效,挤坏道岔,从而与K9063次列车发生侧面冲突的。

  此后,铁道部安监司司长陈兰华表示,铁道部门将彻查此次列车相撞事故原因,并明确事故调查组已掌握了一定的线索,但目前不便透露,要查实之后才能对外公布。



  而昨日一整天,广铁集团称,他们正在全力追查K9017列车制动失效的根源。

  制动失效只是表面原因

  据孙景介绍,6月29日凌晨,广铁集团公司机务段两名司机当班值乘的K9017次客车在郴州段5道停车时,制动失效,挤坏118号道岔,以每小时55公里的速度冒进出站信号后,与3道正在开出的K9063次客车发生侧向冲突,造成K9063次机车脱轨,机后第一位车辆(硬卧)脱轨;K9017次机车颠覆,并压垮下行线左侧民房,机后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车辆排车散架,第五位南头第一位台车脱轨。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其中旅客2人,居民1人;受伤63人,其中重伤6人。

  陈兰华介绍,这只是事故表面的原因,深层次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但有不少人质疑“制动失效”之说。一些网民问,“制动失效”到底是信号出现问题还是列车的制动系统失灵?列车与车站有没有及时沟通?事故的发生是否与即将进行的列车时刻表调整有关?

  据相关人士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为保障安全行驶,铁路部门有严密的制度规定。如果信号出了问题,列车司机起码应该知道停车的,车站还有车机联控也会呼叫司机的。如果制动失灵,进站准备停车的列车在进站信号机外就应减压调速,如果制动失灵司机呼叫车站和车长,车站就应停止K9063次发车,并采取避险措施;运转车还应使用紧急制动阀停车。而一般干线机车都装有自动停车装置,机车收到地面发送的信息,一定时间内如果机车未减速就会自动放风制动,不强行解锁也不会冒进信号。还有,列车制动为什么会失灵呢?

  火车路上曾停20多分钟

  在郴州市火车站列车时刻表上,记者看到表上清楚地标注着:K9063次列车的正点进站时间应为2时12分,出站时间为2时22分;K9017次列车进站时间为2时38分,出站时间为2时41分。

  也就是说,K9063次列车出站时间和K9017次进站时间整整相距16分钟,如果火车均为正常调度运行的话,这两列火车是不应该同时出现在郴州火车站的。

  郴州车务段一位工作人员否认了“调度失误”的说法。他说,列车晚点时有发生,有时也会提前到站,“只有出站时间不可能提前”。

  在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外科楼,受伤乘客吴慧玲告诉新华社记者,火车在到郴州站之前,曾经在路上停了20多分钟,直到2时9分才启动,她当时还看了一下手表。但是没有想到,路过郴州站时,竟然没有停,且发生相撞事故。

  事发前列车曾两次震动

  昨日17时,24岁的鲁颜娟(病床登记名)依旧躺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住院部的病床上。6月29日晚,鲁颜娟乘坐了K9017列车,事故发生后,她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

  鲁颜娟回忆,29日21时,她登上了K9017列车的第四节硬座车厢,21时50分,列车准时始发,前往深圳。

  “夜深了,有点困,我就趴在小桌板上睡觉了。”鲁颜娟说,半睡半醒间,她记得列车先后停靠了两个车站(株洲与衡阳站),这期间,列车缓慢停靠,后又缓慢启程,“一切都很自然”。

  “列车突然震动一下,我被震醒了。”鲁颜娟说,她抬头环望了下四周,此刻,列车也停止了震动,而车厢也恢复了安静,

  于是,鲁颜娟就又低下头,趴在了桌子上,准备继续入睡。

  但此刻,列车又震动了一下。“这两次震动,就如同汽车行走在卵石上一样。”鲁颜娟说,第二次震动发生后的几秒钟时间内,车厢开始了剧烈震动,电灯瞬间熄灭。

  “逃出来才知道,列车剧烈震动原来是因为两列火车相撞了。”鲁颜娟说。但她依旧不知晓,事发前,列车先后两次发生震动的原因。

  ◎ 专家观点

  正常情况下

  制动失效可能性很小

  “在正常情况下,列车制动失效的可能性很小。”昨日,同济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吴萌岭说。

  吴萌岭说,制动系统失效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列车制动系统瞬间崩溃,一种是人为原因。“其中,制动系统瞬间崩溃几乎不可能,尤其是已开通电控的情况下,理论上更加不可能。”

  吴萌岭表示,“人为原因致使制动失效”则包括操作不当或人为破坏等多种具体情形。他举例说,上世纪80年代,因一小孩将列车折角赛门关断,就曾造成一起列车脱轨事故。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