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楼房垮塌政府不负责赔偿 业主需继续还贷

2009年07月05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海楼房整体垮塌业主还得继续还贷

  昨天,经过长达3小时的谈判后,莲花河畔小区业主的赔偿问题仍未出台明细。业主要求退房赔偿或推倒重建。

  政府有关人员承诺,下周六之前会首先给倒塌的7号楼业主一个解决方案。

  本报上海讯 (记者吴红林)在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在建住宅楼倒塌一周之后,昨天上午,上海市闵行区信访办牵头召开了“莲花河畔景苑”业主代表沟通会。沟通会只限部分业主代表进场,其他业主和各路媒体记者只能通过视频转播了解沟通会现场情况。除了要求退房赔偿的声音之外,有业主代表要求将楼房推倒后重建。

  经过业主、开发商委托律师、政府官员三方长达3小时的谈判后,莲花河畔小区业主的赔偿问题仍未出台明细。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承诺,下周六之前会首先给倒塌的7号楼业主一个解决方案。

  业主:

  开发商没钱 政府应该赔

  在沟通会上,业主代表们提出三个问题:1.他们希望政府能够保证给予赔偿,如果开发商由于某种原因无力支付赔偿款,政府能够出钱;2.希望能够尽快赔偿,业主们表示,原先购房款是从银行贷款而来,现在每天要还利息,如果赔款不能尽快到位,还银行的钱难以为继;3.业主们希望明确开发商的资金冻结情况。

  政府:

  只负责协调 不直接付款

  针对这三个问题,相关部门代表表示,政府在业主和开发商之间只是协调作用,不能直接付赔款给业主,也没有权力强令银行,只能与银行沟通解决。而开发商的资金在事发当天就已经被冻结,这一点业主可以放心。相关部门还承诺,会首先给倒塌的7号楼业主进行赔偿。

  银行:

  业主不还贷 可以去追索

  房子都倒了,是不是可以不还贷了?这是很多小区业主的疑惑。据记者调查了解,给“莲花河畔景苑”发放个人按揭贷款的主要是三家银行,包括交行、工行、上海银行(包括给未倒覆的小区其他楼房按揭),涉及的商业按揭贷款大约1亿多元,其中涉及倒塌大楼的商业按揭贷款约几千万元。

  “确实有个别客户提出是不是可以停止还贷了。”某银行个贷部门人士透露,几家银行之间也有进行情况沟通,以便能够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

  不过,从目前来看,借款人的还贷责任仍难以免除。上述银行人士认为,“虽然客户也是受害者,不过这不影响银行和借款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抵押物不存在了,但是仍可以追索借款者的其他财产。”

  让倒覆楼的受害者来还贷,显然令人难以接受。不过银行人士和律师都认为,借款人可以通过向开发商索赔,以偿还银行的贷款,这些贷款银行也只能等待上海市政府的解决方案出台再做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