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移民争当英国首位华裔议员 冀华人选民支持

2009年07月05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英国最大在野党——保守党日前宣布,来自中国香港的移民李泽文(GeorgeLee)将代表该党,参加下届大选伦敦霍尔本及圣潘克勒斯(Holbornand StPancras)选区议席的竞选。
在英国参政华人寥寥可数的情况下,李泽文的出现引起媒体的注目。

  据英国BBC报道,尽管执政工党首相布朗还未宣布下一次大选何时举行,但根据英国选举法,下次大选最迟必须在明年六月底前举行。

  政坛新星

  来自香港新界的李泽文说,童年时生活艰苦,曾经住过由养猪棚改建的简陋房子。由于父母早在1962年移居英国,姐姐负责照顾他和弟弟妹妹。保守党网站对李泽文的介绍特别指出他经过艰苦奋斗取得骄人成绩这一点。

  霍尔本及圣潘克勒斯选区现任议员是工党的法兰克·多布森(FrankDobson),他担任该区议员已经32年。多布森还曾在1997至99年出任英国卫生大臣。

  李泽文作为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新星挑战这位工党资深政治人物有多大把握呢?李泽文说:“根据我们的研究和地区工作经验,胜选还是有可能的。这个选区有4000多名华人,如果能得到他们的支持,我的机会很大。”

  多布森在2005年大选就是以4700多票胜出。李泽文认为,虽然他的政界资历尚浅,但却能够给选民希望和鼓舞。

  在英国执政工党和其他主要政党最近深受“报销门”丑闻困扰的情况下,初涉政坛且与开支丑闻无关的新人对选民更有吸引力,也是可以理解的。

  华人参政

  李泽文虽然在2007年才加入保守党,但很快已被列入优先考虑派出参选的名单。李泽文说,他很早就意识到融入英国主流社会的重要性。

  在英国华人普遍还以从事餐饮业为主的1970至80年代,年仅17岁的李泽文成为英国国防部第一名华裔公务员。

  1981年他成为第一名加入伦敦警察厅的华人。尽管他在初期曾受到歧视,但在警队工作17年后晋升至总督察。离开警队之后,他成为私营企业管理顾问。

  今年3月,保守党霍尔本及圣潘克勒斯地区选举小组在十多人当中严格挑选后最终决定李泽文代表该区参加下届选举。挑选过程中李泽文赢得了区内华裔和非华裔民众的支持。李泽文强调,他要争取的是所有族群的支持,华人仅是其中之一。如果他当选,他将会是英国历史上第一名华裔议员。

  在6000多万英国人口中,8%属少数族裔。但在国会646个议席中,仅有2%(15名)少数族裔议员。无论是否胜出,李泽文希望他的参选起码可以鼓励更多华人关心政治和参政。

  最近华人参政较受注目的是19岁的华裔张敬龙在今年6月参加欧洲议会议员选举。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