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北降雨缓高温 天气转闷热须防湿热病

2009年07月05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华北等地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将随着降雨的到来而有所改变,天气会变得比较闷,人体闷热感也会增强。天气转为湿热会增加一些病毒入侵身体的机会,因此,防止湿热病极为重要。

  昨天(4日),华北、西北等地的高温天气仍在继续。
昨天14点实况监测显示,河北中南部、天津、山东中西部、山西南部等地的最高气温仍在35℃-37℃之间,其中河北中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依然达到38℃-39℃。大城市中,石家庄14点的最高气温是38.5℃,济南、天津、郑州分别为37.0℃、35.4℃、35.2℃。至此,石家庄高温天数已经持续15天,创造历史新纪录,气温也一直处于领跑地位,真可谓是一骑绝尘,当之无愧于北方“小火炉”的称呼。

  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将随着降雨的到来而有所改变。昨天下午开始,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北部等地已经陆续出现雷雨天气。4日05时-今晨5时,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以及辽宁西部等地普遍出现小到中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华北等地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近几日的降雨会将前期的气温拉低,但由于空气湿度增大,天气会变得比较闷,人体闷热感也会增强。

  从中医来讲,闷热和潮湿的天气会为一些病毒入侵身体提高机会,而“湿热”就是这个时期常见的病症。湿热病症在皮肤上易引发湿疹、神经性皮炎、脚癣等病变;在关节筋脉则易引发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等。但更多的是深入人体,体现在脾胃上的症状。

  湿热与外部环境和气候有着密切关系,医学专家建议大众应注意起居环境和饮食调理。在饮食方面,应以清淡饮食为主,适当进食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山药、冬瓜等,还有一些如空心菜、菠菜、芹菜、莲子、蘑菇、银耳、莴笋、胡萝卜、花菜、油菜、绿豆芽等黄绿色蔬菜,切记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

  在起居方面,阴雨天气时注意关闭门窗,等到天晴后及时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以祛除湿气;外出时携带雨具以防淋雨;要常用艾叶熏居室,艾熏有平喘、镇咳、祛痰、消炎及抗过敏等功效,梅雨季节,市民可用干艾叶点燃后关闭门窗,烟熏45分钟后再开启门窗。此外,还要加强锻炼,多参加户外活动,使身体气血通畅,郁滞疏散,筋骨舒展。

  :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