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想起了毛泽东1.5元招待陈嘉庚的故事

2009年07月05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日前,一名广东客商在湖南吉首市己略乡考察投资项目完毕,在乡政府食堂吃了普通的“四菜一汤”后,签订了投资协议。临别前,该客商感慨地说:“我走遍大江南北,签订不少投资协议,还是第一次吃食堂饭,这种勤俭节约、廉洁从政的务实精神既令我难忘,也令我投资放心!”这是湘西州厉行节约、转变作风取得良好反映的一个缩影。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湘西7月3日电)

  由此,让我想起了毛泽东1.5元招待陈嘉庚的故事,说的是1941年6月,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从新加坡回到中国慰劳抗日将士。国民党拨巨资隆重接待陈嘉庚,希望他“感恩图报”,不料却被陈怒斥道:“此等虚浮乏实,与抗战艰难时际不甚适耳。”后来陈嘉庚到了延安,毛泽东留陈嘉庚吃饭,他用自己种的豆角、西红柿招待陈嘉庚,只是特地上了一味鸡汤,整顿饭算下来也就1.5元。毛泽东说:“我没有钱买鸡,这只鸡是邻居老大娘知道我有远客,送给我的。”陈嘉庚看了看饭菜,想起在重庆,蒋介石花800银元宴请他,意味深长地对毛泽东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一回新加坡,陈嘉庚就公开发表言论,说共产党的领袖及一般工作人员,勤俭诚朴,吃苦耐劳。

  我感到,这则毛泽东1.5元招待陈嘉庚的故事,虽然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但今天读起来仍然倍感亲切,激动不已。毛泽东作为共产党的领袖,招待陈嘉庚却如此简单,似乎显得过于清苦,可这正是我们党的可贵之处,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坚持和倡导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真实写照。陈嘉庚从毛泽东招待他的这顿粗茶淡饭中,看到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看到了中国的出路和希望,看到了共产党得人心、得天下的历史必然。

  回过头了我们再看广东客商在湖南吉首市乡政府食堂就餐后的感慨,我想,这不正是我们党延安作风的传承和升华吗?如果说当年的陈嘉庚从共产党人的饭桌看到了民族的希望,那么,广东客商在湖南吉首市乡政府食堂里看到的不正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变化和希望。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崇尚节俭,反对奢侈,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当年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异常贫穷落后的经济环境里,在血雨腥风战争环境中依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崇尚节俭,戒奢倡廉,赢得了新中国,那么,对如今执掌全国政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其所面临的忧患与挑战已经成为一个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课题。

  愚以为,从毛泽东1.5元招待陈嘉庚的故事中,从广东客商在湖南吉首市乡政府食堂就餐后的感慨里,我们都应得到这样的启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始终不能丢。所以,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弘扬“延安作风”,这既是我们当今时代的主旋律,也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有效的治国之策。

  原文地址:https://blog.people.com.cn/blog/c1/s2341,w1246754114269241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