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植物人昏迷状态下产男婴 8个月后再创康复奇迹

2009年07月05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

  核心提示

  2008年4月的一天,武鸣县孕妇唐瑜陆突发脑出血,经抢救后虽保住了生命,但全身动弹不得,处于昏迷状态,成了植物人。当年11月5日,唐瑜陆剖腹产下一名体重仅3.4斤的男婴,创造了一个生命奇迹(本报2008年11月6日曾报道)。

如今8个月过去了,男婴长了两颗乳牙,能自己抱奶瓶吃奶了。唐瑜陆在丈夫的陪护下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从刚去时的一动不动,到现在扶着坐起能够坚持10分钟,手、腿都能够动弹,她又创造了一个康复的奇迹。

  7月3日上午,在江滨医院康复治疗室内,唐瑜陆在康复治疗师龚丽的帮助下,正在伸胳膊伸腿。在普通人眼里简单不过的举手、抬腿动作,唐瑜陆都做得很缓慢,看上去很艰难。康复治疗师龚丽告诉记者,现在唐瑜陆四肢已经能够适度运动,吞咽功能也正在慢慢恢复正常。这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丈夫鼓励妻子康复治疗

  2008年11月,生完孩子后,唐瑜陆回家坐月子。12月,在丈夫的陪伴下,唐瑜陆来到江滨医院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当时唐瑜陆浑身不能动弹已有8个月。

  江滨医院康复二科副主任医师利春红说,刚来医院时,唐瑜陆的身体状况非常差,身上插着气管和胃管,四肢只有部分手指和脚趾能够稍微动弹,身体也一直在颤动。不能吃饭,只能通过鼻管进食。

  入院之后,医院根据她的特殊情况进行了相应的针灸、理疗、运动康复(PT)治疗等。一个月后,入院时还动弹不得的唐瑜陆已经开始能够慢慢挥动手脚。2个月后,唐瑜陆已经能在别人的扶持下坐一分钟。现在唐瑜陆已经脱离了胃管,在做运动康复训练的时候可以保持坐立状态10多分钟。

  在康复室,躺在床上的唐瑜陆正在努力提起右小腿,因为双腿还不是很有力,所以提腿过程中虽然有床面的水平支持,但是唐瑜陆的腿抬得非常缓慢,整条腿一直左右颤动,完成提腿动作后,唐瑜陆的右手又在一晃一晃中握住了康复治疗师的手,然后她努力以康复治疗师的手为力量的支点,慢慢地右腿跨过左腿,开始带动整个身体慢慢向左翻身,有好几次她翻过了一大半的身子,但是由于累了换了一口气身子又回到了原处。

  连续好几次没做成功,唐瑜陆有点慌张,龚丽和唐瑜陆的丈夫陆斌忙在旁边鼓励她“没事,再来一次一定会成功的。”听到到丈夫和治疗师的鼓励,唐瑜陆又晃着手重新握住治疗师,慢慢右腿开始左翻,右手用力一拉,终于成功完成了翻身动作。那一刻,唐瑜陆终于露出了笑容,抬起右手做了一个OK的手势。

  唐瑜陆康复这么快,与陆斌的护理也有很大关系。

  从进江滨医院那一天起,每天早上7时,陆斌就会准时起床,给妻子洗脸、刷牙,打饭喂饭,然后做好去运动训练室的准备,陪妻子做康复治疗。中午12时去食堂给妻子打饭、喂饭,下午推着妻子去做针灸和理疗,晚饭后又给妻子擦身、换衣服等,要是妻子吃完饭有时间,陆斌还推着妻子到医院的小花园散步。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