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爱心点燃新生希望的胡曼君 不辞苦累助学员脱毒

2009年07月05日1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她曾是一名小学音乐教师,靠着勤奋自学,用艺术的形式融化一颗颗冰冷的心。

  她是一名病人,做过多次手术,却依然活跃在教育挽救戒毒学员的第一线。

  她没有女儿,却常年与30多名女性戒毒解教队员保持着联系,她们都管她叫“胡妈妈”。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前夕,我们在江苏省女子劳教所见到了她。盘结的长发已是灰白,眼角与额头间生着细密的皱纹,惟有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里,透着一种似乎没有经过岁月打磨的温暖与安静。她就是劳教所润蕾艺术宣传队队长胡曼君。

  “为使她们能摆脱毒魔,苦点累点值。”这是胡曼君常挂嘴边的一句话。话虽平实,但要真正做到,对于一个已经54岁的胡曼君来说并不容易。

  “戒毒难,难在戒除心瘾。”胡曼君告诉记者,“要彻底戒断,还应在心理上下工夫。文艺节目的排演,其实就是让她们集中精力、自我克制、坚定意志,最重要的是她们能看到努力的结果,这有助于提高自尊心、自信心。”

  为了让戒毒队员既能练好文艺节目,又能在表演中得到矫治,胡曼君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总结出了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

  节目创作时,要求队员们结合自身的违法原因,将她们自己的故事搬上舞台,让她们重新认识自我。

  节目排练时,她把排练过程视作队员磨练意志、锻炼毅力、建立自信的过程。

  登台演出时,胡曼君都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个队员的思想工作,要求她们把汇报演出作为展示自己矫治成果的机会,通过演出树立战胜自我、重塑新生的信心。

  宣传队组建至今,胡曼君已先后排练了150多个文艺节目,完成了50多场大型文艺汇报演出任务,队员专长的发挥,也使她们陶冶了情操,改变对生活、对人生的态度。

  “扶上马,送一程。”每一个队员离开时,胡曼君都把自己的联系方式、QQ号码留给队员,遇到心理问题、生活烦恼时,可以随时联络她。“这几年,精力大多用给了她们,花在儿子身上的,可能没她们当中一个人多。”胡曼君爽朗地笑了。

  用爱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人生,让胡曼君收获了无比的快乐。因为经她带过的50多名戒毒学员中,有近90%的队员解教1年内无复吸,戒断时间最长的已达10年。

  多年来,胡曼君因突出的成绩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被评为个别教育矫治能手,记个人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