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打击非法移民风声鹤唳 律师提醒华裔商家戒备

2009年07月05日1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移民局扫荡非法移民风声鹤唳,洛杉矶地区最大律师楼及全美数百家大中型公司雇员被列入清查名单。南加州华裔律师表示,这波员工身份突击检查来势汹汹,华裔商家须做好万全准备,以免遭受经济损失和法律制裁。


  据美联社报导,移民局已对全美650家企业发出警告,包括洛杉矶50家,称其员工档案将被重新审核。

  全美80家公司因涉嫌大量雇用非法移民,接到罚款通知。

  雇员近万的美国服装公司也因查出1600人非法工作而面临10万元罚款。

  尔湾和罗兰冈移民律师蔡玟慧表示,去年布什总统卸任前夕,移民局出台更严格的I-9表格,要求雇主对雇员身分核查更严格。但华人小区不少小型企业直到最近接获移民局查询,才知道法律已改。

  她说,移民局用以要求雇主核查雇员工作身分的I-9表,过去执行并不严格,一些员工常以“归化证明”代替“美国护照”,或以“白皮书”代替“绿卡”证明自己身份,一些雇主也因看到人才合适,或雇用薪资低,睁只眼闭只眼。

  今年2月实施的I-9表格,要求雇主对所有在1986年11月6日以后雇用的员工,完成和保留其完整的身份记录,雇员应向雇主提供的身份文件包括有效护照、绿卡、带照片的工卡、社会安全卡、美国出生证原件、美国公民卡等。雇主需完整保留这些记录。

  华裔移民律师指出,最近五年,南加州餐馆、成衣业一直是移民局严查的行业,但这次大规模扫荡各行业,实属罕见。

  移民律师透露,洛杉矶一家华资公司最近接到移民局通知,要求对其一名员工的社会安全号码核查,因为该员工使用的社安号码在移民局系统中出现多人同时使用情形。橙县南海岸高级购物中心一家知名的意大利连锁餐馆,不久前也因雇用非法劳工被迫关门。

  洛杉矶地区最大的律师楼之一,最近也遭到移民局审查。一位不具名人士透露,该律师楼劳工申请是否循规为客人刊登广告,是否确定没有合适的应征者等情况都在移民局核查中。

  移民律师龙岗认为,使用电子核查系统(E-Verify System)是华裔雇主在此波大扫荡行动中保护自己的最好方法之一。

  移民律师张军表示,非法工作的华裔雇员可事先与自己的律师沟通,寻找有效的身分解决方案,如家庭移民、转为学生身分或政治庇护等。如果确实没有身份,最终很可能面临被遣返命运。

  蔡玟慧表示,如果是雇主无心之过雇用非法劳工,初犯每人罚款375元至3200元;明知故犯最高罚款1万6000元,且可能导致吊销营业执照或勒令关门。(杨青)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