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口:乡镇检察室法律监督延伸到农村

2009年07月05日1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7月5日电(记者邓伽)在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灵山检察室的督办下,一批以收取“过路费”为名实施敲诈勒索,阻碍防洪工程建设的犯罪嫌疑人近日落入法网。目前,海口各乡镇检察室充分发挥贴近农村的特点,将法律监督职能延伸到农村,维护农村基层的稳定。


  2008年2月以来,海南南渡江河口右岸海口段防洪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屡次遭到海口灵山镇大宋村少数“村霸”阻拦,并被索要“过路费”,致使工程无法按期完成。灵山检察室立即将情况通报给侦监部门,共同提前介入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在短时间内查获主要证据。4月24日晚,犯罪嫌疑人吴某、吴某某、甘某在海口市某餐厅的包厢内对施工队负责人实施敲诈勒索时被民警抓获,当场缴获其敲诈勒索的人民币3万元。海口美兰区检察院近日以敲诈勒索罪依法批准逮捕3名犯罪嫌疑人。

  据海口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11日,海口美兰区演丰镇瑶城村与博罗村因在校学生斗殴引发村民矛盾,两村各召集多人准备械斗。事情发生后,美兰区委成立专门应急工作小组。在灵山检察室的依法监督下,公安机关迅速查明两村在校学生打架斗殴系个别社会青年介入而引发,并将参与打架斗殴的社会青年饶某、符某等四人抓获归案。于是,两村的矛盾及时得以化解。

  目前,海口市下辖的四个区各设立一个乡镇检察室,这些乡镇检察室在成立后主动开展调研和法制宣传,积极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能,完善和加强对农村基层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的法律监督以及对税务所、司法所、工商所等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维护了基层稳定。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