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大量淘汰小煤矿

2009年07月05日1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5日电(记者刘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了促进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多年来进行资源整合、淘汰落后产能。从今年起,这一步伐将明显加快,至2010年,天山南北将仅保留250个小煤矿。

  据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介绍,针对小煤矿造成的资源浪费现象,自1998年起,新疆对非法开采的小煤矿实施了关井压产;2002年开始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对年产规模9万吨以下的煤矿全部淘汰,引进大企业大集团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煤炭资源;从2007年开始,新疆再次抬高煤炭企业准入门槛,不允许新建30万吨以下的煤矿。


  截至2008年,新疆已全部关闭年生产规模在3万吨以下的小煤矿,煤矿企业总数由1998年的1798个减少到377个,煤矿资源回采率由30%提高到60%以上。与此同时,神华、兖矿、鲁能等60多家国内大企业大集团纷纷投身于新疆煤电煤化工新型工业化建设,使新疆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90.57%,煤矿安全程度大大提高。

  从今年开始,新疆将继续对年生产能力在30万吨以下的各类小煤矿进行整改,到2010年只保留250个小煤矿,到2015年,除喀什、和田、阿勒泰等边远缺煤地区,以及因资源量或技术条件限制,单井改造或联合改造后规模仍难以达到年产30万吨以上的个别矿井外,新疆将基本淘汰设计年产能力在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

  新疆是中国重要的能源接替区和战略能源储备区,预测煤炭资源总量2.2万亿吨,占全国预测总量的40%。去年,新疆生产原煤6220万吨,同比增长24%,各类煤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75起,死亡93人,首次实现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低于百人。

  截至目前,新疆年产规模在30万吨及以下的矿井仍占到矿井总数的90%以上,结构性矛盾突出。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