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受理申请首日 数十“倒楼业主”提交要退房

2009年07月05日1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业主在咨询律师相关事宜 新民网 萧君玮摄
业主在咨询律师相关事宜 新民网 萧君玮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随着“莲花河畔景苑”倒楼事故原因的明晰,购房者就自身权益的相关问题进一步与开发商进行交涉。5日9时许,开发商代表律师在罗阳小学内的法律咨询点现场接待购房者,部分购房者带着合同、贷款证明等资料前来咨询。截至中午,约20位7号楼(倒覆楼盘)购房者填写了情况登记表,数百名购房者现场咨询律师相关事宜。

  业主接待分三处:政府委托律师、开发商代理律师、业主咨询律师

  根据昨日相关部门的通知,5日为7号楼业主的专项咨询日。

记者了解到,7号楼的购房者已于事前自发安排好时间顺序,按照房间号依次与开发商代理律师进行咨询。

  作为开发商代表,上海建纬律师事务所和上海中建律师事务所派出8名代表律师,现场接受购房者咨询,并收集其购房情况、房贷信息、心理诉求等资料。此外,在开发商代理律师受理点的隔壁教室,是由上海市律师协会推荐的5名律师,为所有购房者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中午,约20位7号楼购房者填写了情况登记表,数百名购房者来到现场咨询。

  开发商代理律师表示,他们将通过收集购房者申请、主动查询等方式统计相关资料,尽快拟出处理方案,转交开发商确认。“下周就要出台最终的解决方案,我们前天晚上接受委托后,连觉都没睡好”,上海建纬律师事务所曹文衔律师说道。

  在数百米之外的上海西南工程学校,则是另外一个购房者接待处,由政府部门委托的上海中夏旭波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以及闵行区信访办工作人员在此受理咨询。与罗阳小学的热闹相比,此处则相对冷清,当班律师表示,上午约有20余位购房者前来咨询,大多数购房者还是选择与开发商代理律师直接交流。

  “老百姓最怕打官司,法律的东西一定要问问清楚”,一位8号楼购房者王阿姨向记者说道。

  购房者集中关注:退赔、报告、房贷

  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购房者都是“有备而来”,不仅带来了预售合同、贷款协议、还款收据等证明资料,甚至将相关法律条文复印件随身携带,以便与开发商代理律师进行有效沟通。“昨天律师说他们都没有接触到开发商的资料,我们只好把所有的资料都带来,方便他们核实”,一位7号楼购房者丁阿姨说道。

  据悉,7号楼已售出40套房,在今日前来咨询的购房者中,多位购房者在登记表上的处理要求一栏中,赫然写上了“退一赔一”的字样。此外,精神损失、误工费、差价等要求也被多位购房者提出。就此,上海建纬律师事务所曹文衔律师表示,如果最后责任认定开发商承担赔偿责任,那么购房者因此事产生的损失,皆可作为申请提出,但是如果想要获得法律支持,则需要出具相关的凭证依据,方能生效。

  虽然,按照相关部门的通知,6日方才开始进行未倒房屋的购房者咨询。但是5日一早,就有大量的未倒楼房购房者来到现场。就此情况,凡是前来咨询的购房者,无论是否7号楼,开发商代表律师也一同接待。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购房者向律师咨询的重点都集中在退赔问题。也有购房者提出,如何通过司法程序获得详细准确的房屋检测报告以及开发商的账面情况,为维护自身权益寻得一手资料。

  此外,银行贷款及利息可否暂停也成为购房者咨询的热门问题。就此,上海中夏旭波律师事务所的田志超律师则表示,受政府委托,该所已经与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上海银行等涉及的银行部门进行沟通,在搜集购房者资料后,最快将于明日向银行部门递交解决建议,尽量协调7号楼购房者可以中止还贷,其余购房者暂缓还贷。(新民网记者 王晓庆 萧君玮)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