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唐家山抢险勇士卡马水库显身手(组图)

2009年07月05日1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武警水电一总队总队长马青春(左)和第九届中国武警忠诚卫士余晓东(中)指挥抢险作业

  中广网罗城7月5日消息(记者孙崇峰 通讯员杨大武)卡马水库泄洪口今日(5日)实施第二次爆破,水库洪水计划于18时泄洪。

  广西罗城卡马水库于今早7时顺利实施第一次爆破后,泄洪口处水库坝体内的大岩石被分解。为减少爆破作业对坝体的稳定性产生影响,爆破严格控制了炸药用量。为此,要完全排除这块岩石,顺利打开泄洪口,不得不进行二次爆破。


  为尽快缓解约800万立方米库水对脆弱的库坝的压力,武警水电一总队官兵连续作战,冒着大雨及时清除一次爆破后的细碴,及时进行潜孔钻,于11时具备了二次爆破条件。水电官兵紧接着按计划迅速安装炸药、细心安装雷管和布置遥控点爆装置。由于当时库区人员较多,为确保安全,水电部队把二次爆破的准备的工作落实到每个角落,保证爆破区内没有任何外来人员。12时15分,成功点爆。巨响过后,卡马水库泄洪底口离水面还有近2米。水电官兵正在加紧开挖,确保18时右坝泄洪道顺利过水,然后逐步加大过水量。13时,部队正在部署下午作战计划,将主力向左坝首溢洪道进发,以人力架桥铺路,争取夜间把设备开进左坝,确保明天实施开挖爆破。

  7月2日17时,曾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战斗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武警水电一总队接到参加罗城卡马水库抢险通知,只用1个小时的时间,就全面启动应急预案,以总队总工程师李虎章为组长的6名应急工作组,轻车简装从南宁出发。来开了水电部队卡玛水库抢险的序幕。

  子夜大调兵

水电官兵夜战卡马

  在应急工作组出发的同时,远在贵州沙沱水电站工地的水电三支队官兵,接到指令后,立即成立以专业工种为主的30人的突击队,由工程师杨胜忠带领火速赶到重庆秀山火车站,连夜向柳州进发,力争赶在3日18时前到罗城与应急工作组会合。2日晚23时,李总带领的应急工作组到达罗城,向抢险指挥部初步了解情况后,赶往卡马水库察看险情。3日凌晨2时,他们回到县城参加自治区副主席阵章良召开的抢险分析布置会。在明确抢险方案后,应急工作组连夜制定调运机械设备计划,并及时向总队汇报情况。一时间里,南宁机关火速回应,责令总队后勤部副部长姚文利负责调集设备,快速调运整装,3日凌晨4时,13台机械设备准备就绪,5时,车队启程,马不停蹄向罗城进发。

  兵贵神速!经过有序安排和调度,至4日14时,120名抢险官兵和所有设备全部调运到卡马水库附近,随机待命。

  行进途中战塌方排路障

抢险官兵趟水奔赴卡马水库

  3日15时,天已连续下了13个小时的暴雨,从罗城至卡马水库的交通公路变得异凶险。这时武警水电一总队副部长姚文利带领的设备车队行近进新村附近,突然,一块大岩石从山上滚下来,落在车队10米开外的路中间。车刚停稳,他立即跳下车,冒险走近察看。几分钟后,当他发现车已无法通过时,前后已排了一长串抢险车辆,众多驾驶员都下了车,焦急之中而束手无策。这时,他没有多想,果断命令操作手从大板车上发动反铲机开下来,组织6名操作手投入清除路障中。机械轰鸣之声,他身先士卒,用手搬走石块,衣服被雨水淋透,手腕被石头刮出了血水,也没有退缩。经过30分钟的突击行动,水电官兵们终于把路障清除干净,车队继续向卡马水库前进。

  当晚11时,这条交通要道又发生塌方,刚来到罗城县城的武警水电一总队长马青春,不顾劳累,立即组织三支队支队长朱国良、三支队总工程师余晓东等10几名官兵,带上清障设备连夜抢通,直到深夜1时30分清障完毕,他们才回去休息。

  一昼夜,水电官兵共投入兵力40人,处理塌方保通3次,为确保卡马水库抢险物资运输赢得了宝贵时间。其中难度最大、费时最长的一次是4日上午,三支队工程师杨胜忠带领的抢险突击队,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才清理完一处长达40米的大塌方,为后续抢险车辆安全进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