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咸阳可用绿卡式房产证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2009年07月06日0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专家建议:咸阳可用绿卡式房产证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王涛 阴田

  2009年以来,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中小企业可以享受国家贴息贷款。但记者在陕西咸阳采访发现,中小企业在进行财政贴息的过程中,出现了“镜子里的馍,看着吃不着”现象。

对此,有专家建议,可出台绿卡式房产证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据陕西省咸阳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郑勇介绍,一些民营企业申报项目过程中,由于享受的是贷款贴息项目,而贷款贴息项目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企业要有银行贷款。但企业在银行贷款的基本条件是要有房产和地产作为抵押物,而这些企业房、地权利主体的分离直接阻碍着企业在银行贷款。

  据了解,目前,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贷款只能用土地证、房产证两种方式抵押,但咸阳市部分企业的实际情况是他们的土地是租赁形式,没有土地证,可是厂房和办公用房均是企业投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修建的,按国家有关规定,没有土地证就无法办理房产证。据了解,这种现象在全国一些中小城市普遍存在,企业抵押贷款困难大,很难达到金融部门的要求。

  为了解决此类问题,咸阳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在经过多次调查之后提出,咸阳市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出台绿卡式房产证,即:经过相关部门审查,只要租赁土地双方手续合法,把企业修建的厂房和办公用房经房产评估部门评估后,给予办理绿卡房产证,而且此办法仅限于企业办理银行贷款时使用,不得有其它用途。

  咸阳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咸阳市部分企业厂房和办公用房大多是租用农村集体土地建造,作为土地权利人是集体经济组织,厂房和办公用房为企业所有,房、地的权利主体是不一致的,如果为企业办理房产证就会侵害土地权利人的利益。

  对此,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刘帆建议,在不违反国家的法规的前提下,地方政府可出台《关于完善土地登记制度》等政策,在制度中对转让方和被转让方的权利、义务做进一步完善;同时,咸阳市民营企业家协会提出的办理绿卡式房产证是有可行性的,这些都可以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

(责任编辑:李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