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铁矿石博弈压价筹码失效 投机暴利成为软肋

2009年07月06日0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修补“软肋”应对铁矿石博弈

  此前,中国“压价”的筹码并没发挥功效

  本报评论员 张立伟

  近日,中钢协与力拓就铁矿石谈判在最后日期没有达成合约,有消息说,中钢协可能做出妥协。与此同时,中铝公司在收购力拓失败后被迫参与其配股计划,投资浮亏约90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中国近年一直谋求铁矿石的定价权,但效果不佳。代表中国与铁矿石供应商谈判的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今年其要求降价理由是“国内钢材市场低迷”和“钢企全面亏损”。另外一个实质性筹码是,中国有超过上亿吨的现货库存。

  这些筹码显然没有发挥太大作用。因为4万亿投资刺激政策以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的出台,预计2009年钢材消费量约由3.9亿吨上涨为4.3亿吨。虽然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严重,但在经济刺激下仍然加大生产,并连续提价。而供应商也很容易应对中国的库存战略,如控制现货供应量,提高涨价预期。

  与有色金属不同,铁矿石的定价方式决定其不会成为全球资本规避通胀的投机商品,其价格主要取决于需求。因此,铁矿石价格在需求大幅萎缩的背景下应该有降价的压力。但是,来自中国的投机活动刺激了现货价格的上涨,并为长期协议价格提供了过高的基础。今年1-5月,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2.42亿吨,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6%。

  为什么进口如此之多的现货呢?是因为投机暴利。首先是财政刺激计划导致的钢材需求幻觉;其次,是铁矿石套利。中国的铁矿石进口代理制具有巨大的套利空间,具有资质的中间商或有进口权的大型钢厂倒卖矿石套取暴利,最终由没有进口权的中小钢厂承受。暴利导致进口秩序混乱,2008年超量进口铁矿石1亿吨,仅此一项中国企业就多支付了1800亿元。

  由此可见,中钢协以及其制定的进口代理制度并不能覆盖钢铁业全部利益主体。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不高,钢企达到1000余家,代表国有大型企业的中钢协并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因此,若要增加谈判的力量,掌握需求方强大的主导权,就必须让中钢协变得更具有代表性;其次,改革目前的进口代理制度,成立一个独立的进口商业组织,统一国际采购,然后公平的向国内所有企业拍卖或者协议销售。

  中国钢铁业更应该高度警惕国际铁矿石价格定价体系变动这一外部威胁。始自1981年的谈判基准定价机制正在面临瓦解,去年开始,力拓试探性要求建立指数定价体系,即变相的现货价格,而指数定价方式更容易让钢铁商承担过度的风险,同时也鼓励了投机炒作。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