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卡马水库抢险保卫战:仍存在垮坝危险(图)

2009年07月06日0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图为爆破后,挖掘机逐步挖开引流渠,有步骤地进行泄洪。

大坝导流洞出口右侧边墙被冲毁13.5米,塌方处距大坝基脚仅有4米,水库险情十分严重
  受连续多日强降雨影响,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发生重大险情。目前,国家水利部和广西的各方专家及抢险队伍正集结卡马水库,打响了卡马水库抢险保卫战。

  大水击穿导流洞,水库发生险情

  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两岸青山之间,砖灰色干砌石结构的卡马大坝前,滔滔“黄龙”滚滚奔流。由于坝体出现漏水,多处“涓涓细流”让人心惊胆颤。


  据当地居民反映,6月24日凌晨4时左右,他们听到水库“轰”的一声,瞬间河水滔滔。卡马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监理人员发现大坝导流洞进口砼闸门被击穿造成漏水,漏水流量一度超过每秒10立方米。据了解,出险前,卡马水库为除险加固施工,曾通过导流洞放空水库的水,排洪道及坝体的迎水内坡已完成钢筋混凝土加固。

  险情发生后,当地马上采取抢险措施,广西水利厅专家也派出工作组赶赴当地,并提出将水放空是此时的最佳解决方案。到6月28日下午2时,水库里的水基本被放空。

  但受6月29日和30日库区强降雨影响,卡马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到7月1日,刚被放空的水库又涨满了水,带来了第二波更严重的险情。7月2日零时30分,卡马水库大坝外侧出水口处出现坝体塌方险情;凌晨1时25分,导流洞出口右侧边墙被冲垮3.5米左右,排水改道往塌方处流;2时58分,导流洞出口右侧边墙又被冲毁两米左右;上午11时,卡马水库大坝导流洞出口右侧边墙又被冲毁8米,累计被冲毁13.5米,塌方处距大坝基脚仅有4米。

  7月3日,由于当地持续降水,导致卡马水库水位又持续上涨。3日中午12时,水库的水位已涨至215.47米,比2日8时的水位上涨4.9米,库容骤然增加至526万立方米。从下午2时45分开始,水库溢洪道开始排洪,排洪水深一度达到2米,水库险情严重恶化。水库最高水位达到220米,大坝的承受能力已接近极限。

  不久,令水利专家担忧的“水锤”随之出现了。3日晚8时30分,导流洞上方的坝体向下沉陷,宽度约20米,沉陷量约800到1000立方米。由于塌陷坝体堵住了水流出口,原来从导流洞下方出来的大股漏水已基本停止,仅有几股细小水流从坝坡流出。此时,在巨大的水压下,大坝单薄的身躯可谓“命悬一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