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货币政策年底调整(图)

2009年07月06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张艺)在7月4日于广州举办的“经济危机下的解脱之道”理财论坛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右图)预计,6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或大幅增至1.3万亿元,且目前通胀预期强烈,预计今年11月CPI转负为正,届时货币政策调整的可能性最大。

  哈继铭认为,目前国内流动性充裕,贷款增长仍十分强劲。上半年新增贷款原以为每个月都会逐步下降,但却呈跳跃、参差不齐的状态,很大因素与中央财政拨款有关。“预计6月份贷款增速可能在1.2万亿元至1.3万亿元的水平。
”哈继铭说。

  他称,目前的货币政策非常宽松,M2与GDP之差近22%,创历史新高,所以对今年的宏观经济比较乐观。“今年"保八"问题不大,接下来还有三个季度的数据要公布,我相信会越来越快,一季度GDP增长是6.1%,二季度可能达到7.4%,三季度会超过8%,四季度接近9%。”

  哈继铭建议,要密切关注中国的一些重要指标。首先,CPI何时转正——他估计6月份也是负数,并判断是11月份CPI变成正增长;其次,GDP何时8%。他说:“三季度就能增速超过8%,所以货币政策在11月末、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出现调整的可能性最大。”

  不过,哈继铭认为,货币政策的调整不会是短期180度的转弯,更有可能是采取窗口指导、增加央票发行等方式,最后才会是提高利率。

  在3月份提出人民币国际化概念之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于7月1日正式启动。哈继铭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在微观层面上会产生两个投资者关注的意义。首先,可以为本国金融机构带来新的业务收入,比如说金融机构可以接受境外人民币存款、贸易结算、发行人民币债券等;其次,为本国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起到推动作用。通常一个国家的货币国际化进程往往是伴随着一个新的金融中心的诞生,如美国、日本的纽约与东京。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