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退出而非淡出伊拉克 石油利益分配成为关键

2009年07月06日0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在未来的日子里,美国会加速退出棘手的、费力不讨好的安全事务,但在石油开发问题上,却不会善罢甘休。

  对伊拉克人来说,6月30日无疑是一个新起点。

  从这一天被伊拉克政府定为“国家主权日”即可看出,伊拉克人对于未来有着崭新的期待。
随着美军开始全面撤出伊拉克城镇,伊拉克问题的本土化特征越发明显起来,伊拉克人也将会慢慢体会到“自己梦自己圆”的快慰与艰辛。

  伊拉克战争的情形,有点像几年前的阿富汗。当时,由于布什政府一心一意开打伊拉克战争,致使美国对阿富汗重建显得兴趣不足,投入也远远不够,阿富汗战争开始出现了边缘化特征,许多媒体都呼吁“不要忘记阿富汗”,但却未能改变阿富汗的“失落”状态。

  而到了奥巴马时代,事情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由于奥巴马一心一意要搞好反恐斗争,对阿富汗形势显得尤为关切,而对于伊拉克战争,则表现出明显的去意来。结果是,对阿富汗增兵及增资成为热点话题,而布什任期内热火朝天的伊拉克战争,则变成了何时撤军的问题。

  对美国来说,伊战6周年乃至美军撤出伊拉克城镇在“低调”中度过,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对于伊拉克来说,伊拉克问题(像曾经的阿富汗战争那样)被边缘化的可能性正在出现,人们也担心发生在伊拉克的安全威胁会像巴以冲突那样被当作习以为常的事情。事实上,许多时候,对问题麻木比问题本身更麻烦。

  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仍然令人忧虑。就连五角大楼的报告也承认,出现在伊拉克的进展仍然是“脆弱的”和“不平衡的”,在解决棘手的政治问题与获得民族和解方面仍然面临着挑战,而伊军与库尔德地方武装之间的争议也还是一个潜在的冲突爆发点。很显然,在美军淡出伊拉克安全事务之后,伊拉克军队和警察系统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将成为焦点问题。

  这一切,都使得石油利益的分配显得尤为关键。就目前的情况看,伊拉克的诸多问题都与石油有关。对伊拉克政府而言,它的财政收入90%来自石油生产,如果不能有效恢复石油生产,增加财政收入,就会在客观上延缓伊拉克部队实力的提升及独立缓解安全困境的进度。据悉,伊拉克今年的预算赤字可能为20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可能还会上升。这也使得伊拉克方面对日前的石油开发招标非常用心,而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显然也是伊拉克人所希望看到的。

  对于伊拉克各政治派别来说,石油利益的分配则事关他们的切身利益,也是他们能否与中央政府和睦相处的关键所在。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伊拉克政府在制定石油法案方面格外慎重,希望其对伊拉克政治和解产生积极的而非消极的影响。

  这也有助于我们理解,为什么伊拉克政府会选择6月30日在首都巴格达举行8个伊拉克大型油气田开发项目的竞标,而这也是伊拉克40年来首次让外资开发油田。应该说,伊拉克人对石油开发带动经济复苏乃至缓解安全困境是有着很高期望值的。

  伊拉克的未来与石油有关,而这也恰恰是美国最不可能淡出的领域。就像格林斯潘所说的实话那样,伊拉克战争为的就是石油。在付出了巨大的经济和政治代价后,美国人是不会心甘情愿地空手离开伊拉克的。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的日子里,美国会加速退出棘手的、费力不讨好的安全事务,但在石油开发问题上,却不会善罢甘休。毕竟,美国人是不习惯于做亏本生意的。

  (张国庆)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