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让家电下乡的政策阳光普照三晋农村

2009年07月06日0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06 01:5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实施家电下乡是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利用财税政策扩大内需,加快农村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扩大农村消费,还有利于建立面向农村市场的工业生产和流通体系,是一项重大的惠农政策。


  我省实施家电下乡工作近5个月来,产品销售已达1.8亿元,落实国家补贴资金2.2亿元,省级财政配套补贴资金1.13亿元,目前,实际兑付资金500万元。但是,由于宣传工作不到位,一些农民还不太了解政策,购买下乡产品还存在种种疑虑,甚至对这一惠农政策产生误解。为此,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等11个单位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家电下乡宣传月活动,通过全面、集中、有效的宣传,让农民群众了解政策、吃透政策,让各级各部门、生产企业、销售商家准确把握政策,把家电下乡政策落实到位,真正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实惠,有效促进农村消费,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家电行业健康发展。此次活动自6月10日开始,7月10日结束。

  6月29日,记者就家电下乡宣传月活动专访了省财政厅厅长郑建国和省商务厅厅长王淑珍。

  简化程序,加快补贴兑付——省财政厅厅长郑建国答记者问

  记者:郑厅长,家电下乡宣传月活动已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请您谈谈这次活动的宣传重点是什么?财政厅做了哪些方面的宣传?

  郑建国:此次家电下乡宣传月活动的宣传主要围绕4个方面来展开。一是宣传家电下乡政策的重要意义、内容和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二是宣传《家电下乡操作细则》,包括简化补贴程序及加强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市场秩序、销售价格等方面的监督管理;三是对家电下乡政策实施过程中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四是宣传各地区在家电下乡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让农民充分认识家电下乡政策对于促进企业发展、改善农民生活的现实意义。

  在此次宣传月活动当中,财政部门广泛地宣传了家电下乡总体政策,重点宣传了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补贴申报程序、补贴资金审核与兑付办法、补贴审核兑付程序简化改革的具体做法。我们要求基层财政兑付单位进一步加强人员调配,县乡两级安排专人坐班负责接待申报家电下乡补贴的农民朋友;进一步加快兑付速度,县市对乡镇财政可采用家电下乡备用金的办法,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对银行网络不健全不能实行一卡(折)通方式兑付补贴资金的乡镇,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可实行销售网点代理审核并垫付补贴资金的办法,销售网点再与乡镇财政所进行补贴资金清算;积极开拓思路,本着既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又方便农民群众及时领取补贴的原则,创新补贴资金审核兑付办法,加快补贴兑付进度。

  记者:此次宣传月活动,全省各级各部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开展了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热烈的社会氛围。在宣传月活动中,各市县做了哪些工作呢?

  郑建国:活动开展以来,各市县主要做了6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参与家电下乡工作的基层干部、生产企业、销售商家进行政策培训,培养宣传骨干力量,确保了宣传月期间乡乡有人进,村村不遗漏;二是印发家电下乡宣传小册子和《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三是提供咨询服务,定期组织基层干部与农民面对面交流,利用集市、商场等农民集中的地方开设咨询点,开通热线电话,耐心为农民朋友释疑解惑;四是在市县主要街道、县域主要干道、家电经销网点、乡镇、村组张贴家电下乡的横幅、标语、广告牌,使家电下乡政策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五是组织本地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开展政策宣讲,同时配备宣传车,定时分片到各乡镇、各村组播讲家电下乡政策;六是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各类活动,比如结合文化下乡的途径,在电影放映之前放映家电下乡专题片,以及评选家电销售状元等。

  记者:家电下乡工作历时4年,今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您对财政部门全体干部职工有哪些要求呢?

  郑建国:家电下乡工作将于2013年1月底结束,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为今后的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各级财政部门干部职工要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姿态投身家电下乡工作,做到真情诚挚地对待每一个农户,严肃认真地审查每一单业务,及时足额地发放每一笔资金,让广大农民群众满意,让经销企业满意。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农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惠农强农,拉动农村消费——访省商务厅厅长王淑珍

  记者:按照国家统一安排,我省自2月1日起实施家电下乡工作,目前,家电下乡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呢?

  王淑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家电下乡工作,制定了我省家电下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家电下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加强对家电下乡工作的组织领导。目前,我省家电下乡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销售逐步升温,截至6月21日,全省已核准备案销售网点3307个,销售冰箱5.64万台,彩电1.34万台,手机883部,洗衣机1.31万台,电脑9139台,空调379台,热水器164台,电磁炉3台,合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9.35万台,销售额达到1.8亿元。

  记者:商务部门在此次家电下乡宣传月活动中重点宣传了哪些方面的内容?采取了哪些方式进行宣传呢?

  王淑珍:在宣传月活动中,各级商务部门重点宣传了以下内容:实施家电下乡工作的重大意义;补贴标准,产品品种,购买补贴产品须知,申领财政补贴的手续及程序;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和备案销售网点名单;家电下乡指定店布局,补贴产品质量服务保障、性价比及家用性;“12312”及各级商务部门的举报投诉电话,举报投诉处理情况,广大农民对国家惠民政策的反响;各中标销售企业采取的惠民措施,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推动工作的经验做法;家电下乡工作在扩大农村消费需求、完善农村销售服务网络、促进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实效。

  在此次宣传月活动中,商务部门主要采取了4种方式进行宣传:一是利用信息网络,在各级商务部门网站开辟家电下乡专栏,在山西移动“我爱我村”网站和遍布全省2.6万个行政村的农村网络文化站开展家电下乡宣传活动,利用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社会公网及手机短信息迅速发布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二是新闻媒体宣传,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主流媒体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通过开辟家电下乡工作宣传专栏或专题、新闻发布会、访谈等形式营造宣传声势;三是印发资料宣传,先后印制了《山西省家电下乡宣传月咨询手册》,通过宣传、商务、财政等系统,家电下乡销售企业及销售网点等渠道发放到全省各个行政村,针对农村边远地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的现状,采取信函、小册子、墙体广告、海报、标语等形式,加强对家电下乡补贴政策、产品种类等实质内容的宣传,让农民群众充分了解有关政策信息;四是销售网点宣传,按照销售网点规范设置要求,悬挂家电下乡指定店牌匾,通过开辟家电下乡产品专销区、设置家电下乡宣传专栏、明示产品种类和购买须知等形式进行宣传。

  记者:下一步,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推进家电下乡工作?

  王淑珍:我省将按照国家的部署,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家电下乡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渠道,加快销售网点备案进度,扩大我省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网点覆盖面,方便农民购买;二是进一步做好家电下乡宣传工作,继续组织编印家电下乡工作简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将家电下乡政策内容、补贴产品、销售企业、网点通过网络、报刊、广播、电视、宣传单、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到村到户;三是加快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协调配合,简化农民申领补贴资金程序,方便农民领取补贴;四是深入推进家电下乡活动,支持电脑下乡采取“电脑+宽带+培训”的营销模式,鼓励和引导家电下乡企业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将全省家电下乡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五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继续做好协调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及时解决家电下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家电下乡工作顺利实施。

  本报记者张云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