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前副总统承认发动革命 保守派呼严审穆萨维

2009年07月06日0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伊朗前副总统承认“发动革命”

  保守派呼吁严审穆萨维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高级顾问、伊朗保守派媒体《世界报》主编侯赛因·沙里亚特马达里4日发表社论,指责反对派领导人米尔·侯赛因·穆萨维是“美国人的代理”,应该“定以叛国罪”。

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新闻社本周报道,现在押的改革派人物、伊朗前副总统穆罕默德·阿里·阿卜塔希“已承认发动‘天鹅绒革命’”。

  保守派呼吁严审穆萨维

  沙里亚特马达里在社论中写道,穆萨维应该被捕并受到指控。“我们不得不质疑,(穆萨维及其支持者)是否依照美国政府的指示行事。”

  他还指责穆萨维“谋杀无辜者,发动骚乱,与外国人合作,是美国安插在伊朗境内的‘第五纵队’……他还试图逃避对上述行为的惩罚”。

  社论还提倡法庭以“可怕罪行及叛国罪”审判穆萨维和改革派领袖、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法庭应公开审理这些幕后操纵最近骚乱的主要人物,包括穆萨维和哈塔米”。

  伊朗保守周刊《青年》报道,伊朗议会100名议员联名给司法机构写信,呼吁审判选后骚乱的领导者,矛头直指穆萨维与伊朗改革派阵营的另一失利候选人、前议长迈赫迪·卡鲁比。

  伊朗前副总统认罪

  按照法尔斯新闻社的说法,6月16日被捕的前副总统阿卜塔希已经“承认鼓动人民和学生发动骚乱,实施‘天鹅绒革命’”。

  报道还说,伊朗《国民信心报》编辑穆罕默德·胡查尼承认曾在海外接受训练以发动“天鹅绒革命”。

  所谓“天鹅绒革命”,与暴力革命相对,专指没有经过大规模暴力冲突就实现政权更迭,如天鹅绒般平和顺滑。

  伊朗治安部队总司令艾斯马伊·阿赫马迪·莫伽达姆说,伊朗当局在骚乱中先后拘捕1032人,现已释放大多数人,准备对剩余在押者提起诉讼。

  总统选举结束后,伊朗一直指责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公开或暗中煽动伊朗国内政治势力,制造混乱。但伊朗改革派阵营的另一失利候选人卡鲁比辩解说,受扣押者并非伊朗政治体系的敌人,他们只是对选举结果不满。

  伊朗向英国“秀”强硬姿态

  另据英国媒体5日报道,受雇于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伊朗籍首席政治分析员侯赛因·拉斯萨姆将以“危害国家安全罪”被伊朗当局判刑,这一事件再次激化了英国和伊朗两国本已紧张的双边关系。

  报道称,拉斯萨姆于6月27日被伊朗当局以“鼓动伊朗大选后骚乱”为罪名逮捕,与其同时被捕的还有其他8名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伊朗籍雇员。目前,被捕的这9人中,已有7人获释,除拉斯萨姆外的另一人将于近期被释放。拉斯萨姆在德黑兰的辩护律师霍拉姆沙希表示已申请探监但并未获批准。新华社 中国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