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尚未看到通胀风险 不应妖魔化投资(图)

2009年07月06日0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7月4日,“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会后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被记者围堵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马建堂

  尚未看到通胀风险 不应妖魔化投资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4日在全球智库峰会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经济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积极向好的势头,但还要巩固向好的基础。针对“下半年我国是否会出现通胀”的问题,马建堂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通胀的风险。

  虽然2-5月份我国CPI和PPI已经连续四个月双双负增长,但是不少专家都认为由于流动性过于宽松,CPI可能在下半年出现拐点,我国面临通胀风险。


  在当天的“全球储蓄、消费及金融安全”分论坛上,马建堂表示,只要投资是合理的、充分的,就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要发展,不投资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妖魔化投资。

  马建堂认为,高储蓄率必然有高投资率。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GDP增长速度9.7%,这个速度主要是投资带来的。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确实存在储蓄率太高、消费率太低的问题,所以我们应不断地增加消费,但是也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对一个家庭而言,如果把钱都吃掉花掉,这个家庭怎么改善呢?如果一个国家每年新增的收入,全部吃掉花掉,怎么发展呢?”

  马建堂同时结合自己在西部工作的经历指出,为了改善民生,政府需要大量修路、盖医疗室。所以不论改善民生、调整结构还是发展生产,都需要政府投资。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滑,去年下半年,中国政府推出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投资占到很重要一部分。在这一刺激计划的作用下,目前宏观经济已经出现见底回暖的迹象。

  对于如何促进消费增长,马建堂左后表示,最最关键的是提高增长消费倾向比较高的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其次是加快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最后是平衡收入,把富人的财产转入到低收入人群中。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