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经适房建别墅续 市级官员亲属控制开发公司

2009年07月06日02: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郑州经适房建别墅事件追踪

  天荣置业实际控制人或系郑州市级官员直系亲属

  石玉

  一份签署于2005年的转让协议显示,“郑州经适房建别墅事件”涉案开发商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天荣置业”)实际控制人另有其人。

有知情人指称,实际控制人刘晓云是郑州一市级官员直系亲属。

  “郑州经适房建别墅事件正在查处过程中,目前不能公布查处情况。”7月3日,郑州市纪委宣传教育处工作人员这样答复CBN记者。

  天荣置业几经倒手

  此次涉案的经济适用房用地,源于11年前郑州市为保护水源安全而产生的一次拆迁。

  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毗邻的西流湖,一直是郑州市的饮用水源。西流湖西侧,25户村民沿湖而居。1998年,为保证水源安全,在郑州市政府的主持下,这25户居民的住宅被拆迁,而他们的安置问题摆在了政府面前。西岗村就此成立天荣置业,意在就地开发房产解决安置问题。

  2000年,郑州市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向天荣置业批了3万余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指标,用以安置25户拆迁户。但由于土地指标冻结,加上西岗村资金紧张,天荣置业一直没有开发动作。

  2003年3月,在拆迁户崔玉林的运作下,西岗村从天荣置业退出,天荣置业全部股权转让给李珉安与张巧云(别名张纪辛),张巧云为天荣置业法人代表。李珉安当时在河南省建设厅下属综合服务公司工作,张巧云当时在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工作。

  2005年1月,天荣置业获得与上述经济适用房指标对应的50余亩建设用地指标,也就是这块土地,后来被天荣置业改建成了别墅用地。

  当时,由于感到实力不足,在崔玉林的运作下,作为法人代表的张巧云与刘晓云签署了天荣置业整体转让的协议。

  CBN记者获得的这份签署于2005年12月30日的转让协议显示:乙方刘晓云付给甲方张巧云550万元转让款,“甲方配合乙方完成过户手续,将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到乙方指定名下”。

  天荣置业的工商档案显示,2005年12月,张巧云和李珉安将天荣置业股权转让给了马晓霞和梁建民。

  显然,上述协议中所说的“乙方指定名下”是指马晓霞和梁建民。有知情人告诉CBN记者,马晓霞和梁建民只是代为刘晓云持股,是刘晓云的代理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协议约定,一手撮合这桩交易的崔玉林将获得天荣置业未来开发的一套房产,为“面积不少于叁百平方米的联排别墅一套”。

  由此可见,刘晓云取得天荣置业的时候,就已经盘算好了将此地块开发为别墅。

  刘晓云何许人也?

  户籍资料显示,刘晓云的住址是郑州市百花路46号院7号楼2单元2号,正是天荣置业的登记住址。

  CBN记者此前曾查实,7号楼2单元2、3号房屋与2楼的6号房屋,均为一刘姓家族所有。

  有拆迁村民告诉CBN记者,刘晓云曾说起,她是郑州市市长助理刘本昕的胞妹。这种说法在截稿前并未获得证实。

  偷梁换柱的开发策略

  随着刘晓云的进入,天荣置业利用安置问题做文章,运作了一个偷梁换柱的大手笔。

  2007年,郑州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又为天荣置业批下了9.9万多平方米的经适房指标,国土局为此办理了130余亩无偿划拨土地(农地征用后不收取土地出让金),仍是“为了解决25户拆迁户的安置问题”。

  在规划图上,此次下拨的130余亩地块与原先的50余亩地块连为一体。2008年3月27日,天荣置业在130余亩的地块上开工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经济适用房。

  而2007年,天荣置业已在50余亩地块上盖了7栋别墅,2008年又盖了2栋,剩余的则在今年动工建设。

  “天荣置业将两个地块连成一个整体开发,而各个政府职能部门也大开绿灯,打包办理各种手续,以致造成今天这个结果。”上述知情人士告诉CBN记者。

  在西岗村紧邻西流湖的约190亩(两地块相加)的土地上,南边是清一色白色7层经适房楼群,北边是14栋别墅。经适房楼群和别墅群被院墙统一圈起来。

  为此事上访多年的西岗村人宋铁桩告诉CBN记者,按照开发计划,到今年7月,天荣置业就可以拿到别墅的房屋预售证。

  据查,目前50余亩土地上的别墅群,至少缺乏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与建筑施工许可证。“如果政府不查处,这些批文迟早也会被天荣置业拿下来。”宋铁桩说。

  宋铁桩向记者举了个例子,130余亩的经适房于去年3月27日开工,按照相关规定,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必须提前进行公示,可是,直到2008年6月8日,该项目的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才获批,并于2008年6月12日在施工现场进行公示,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此后很久才进行公示。

  “规划、土地、建委、房管局、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五个部门都有监察执法部门,为什么五个部门管不住一家公司?”西岗村村民宋铁柱发出这样的疑问。

  此外,令村民们不服的是,天荣置业以“低价”取得土地。

  相关资料显示,天荣置业当初以每亩12万元取得上述50余亩土地,以每亩18万元取得另130余亩土地。一直为此事奔走上访的西岗村人聘请河南港联土地估价事务所为目前建别墅的地块进行土地评估,最低估值为每亩29万元。

  多名西岗村人向CBN记者叙述开发商进入的情形:2008年3月27日,须水镇党委副书记、人武部部长等人带着200多人,开着4辆推土机,从村西头开来,警察和保安里外几层手挽手组成了人墙。

  100多名村民几次冲击失败,站在人墙之外,眼睁睁看着田地夷为平地,垒起围墙。 

(责任编辑:李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