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土地黑幕”最应倒掉

2009年07月06日0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现在暴露出来的城市土地开发的“梅都模式”,一些官员干脆绕过了私营企业这一“代理人”,自己当起了房产公司的老板,一边利用职权拿地开发,一边将所得利润放入个人腰包。这种土地开发模式在实际运作中还存在一种可能,就是成立“梅都房产”这样的集体(国有)企业和“迅豪置业”这种所谓的私营企业,两边根据情况互相参股,那么楼盘开发出现亏损时便可以转嫁到集体(国有)企业头上,盈利的话则由私营企业拿走大头。


  “梅都模式”的可恶之处在于,土地是集体和国家的,开发所需资金也可能是国家或集体的,亏了钱还可能由集体或国有企业承担,赚到的钱却是政府官员自己的。相对于一幢大楼的倒覆,这种土地开发的幕后交易模式尤其值得进一步追问和查处。

  ——《上海商报》社论:《梅都敛财模式应当随着大楼一起倒掉》(《上海商报》)

  在中国,一个比不平等更大的问题在于,我们这个社会缺乏真正的关爱和人性纠偏机制。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东西差距越来越大,阶层对立情绪也日益激烈。

  社会的利益失衡,造就了那些我们无法理解的社会人群和他们的心态;社会缺乏人文关怀,造就了弱势群体的内心苦闷并无处可逃;社会的利益倾轧,则促成了极少数人的报复心态并铤而走险。张云良的纵火行为,与其说是一种袭击,不如说是一种长久憋屈的发泄和对社会的报复。

  ——陈杰人:《成都公交车纵火惨案发生并非偶然》(人民网)

  为了确保盈利,银行可以随意涨价。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普通百姓的收入不仅不可能增加,而且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降低,银行竞相涨价造成的窟窿百姓又该靠什么来填补呢?

  包括油价、银行服务在内的涨价必将带动其它行业的成本提升,而这种以点带面的做法很可能成为新一轮涨价的借口。到那时,涨价的将不仅仅是汽柴油、ATM跨行取款,裙带效应之下,社会上的各种消费品都会变贵,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将要面临通胀的境地呢?

  ——徐光木:《警惕银行涨价的裙带效应》(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