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报道称牙刷三周不换 将比马桶水脏80倍

2009年07月06日03: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牙刷三周不换 比马桶水脏80倍?

  专家:重庆地区较潮湿,牙刷两月换一次

  栏目主持:记者 黎奎

  用了三周的牙刷细菌含量超马桶水80倍?渝专家认为该说法虽太夸张,但市民牙刷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上周,有媒体报道:使用了三周的牙刷,其细菌附着量高达百万,与9杯抹布水的细菌量相当,是马桶水细菌含量的80倍,让众多市民心惊。

  对此,专家表示,牙刷的确是滋生细菌的温床,尤其是重庆等南方潮湿地区。专家建议,必须做好牙刷的保洁工作,最好两个月换一次。否则,口腔可能因细菌衍生出其他疾病。

  牙刷比马桶水脏80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台湾牙科医师经过化验发现,使用了3周的牙刷,细菌数量高达百万,超过9杯抹布水的细菌量,及29个一元硬币的细菌量,是马桶水细菌含量的80倍。

  该专家表示,如口腔牙龈出血等,细菌就会乘虚而入,极易引发口腔溃疡等疾病。即便口腔没有创口,附着在牙齿上的大量细菌,会随着“主人”吃饭及唾沫吞咽时进入人体内,等于喝了9杯抹布水,重则引起体内疾病产生。因此,该专家建议,每天刷牙3次的人,应每月换1次,有口腔溃疡的患者,应半月到20天换一次。

  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广大网友关注。“原来,我们天天喝马桶水。”不少自称很节约、不爱换新牙刷的网友表示,这个消息简直“耸人听闻”,原以为牙刷是口腔清洁的卫士,没想到,每天接触的牙刷比大便还脏。“好吓人哟,没想到牙刷这样脏。”昨日,渝中区市民汪女士赶紧把用了4个月的牙刷换掉。

  “牙刷马桶说”太夸张

  “这个结论夸张了点,人体口腔的细菌本身就多,但不是都有害。” 昨日,西南医院口腔科杨彦春博士表示,这一调查结果可能没太大参考价值。

  杨博士称,研究表明,人体口腔常驻菌至少四五百种以上,包括大肠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放射线菌、白色念珠菌等数以千计。因此,牙刷携带的细菌数量也不会好。他介绍,早在几年前,英国口腔医学界就对人体口腔内的细菌状况有过详细研究,健康人1毫升唾液里,细菌数多达上亿个,但大部分对人体有益,各种菌种间相互制约。只有某种细菌猛增,打破口腔细菌状况的平衡,就会立即诱发口腔溃疡、牙周炎等口腔疾病。

  面对面

  三招保持牙刷卫生

  记者:我市市民牙刷卫生状况究竟怎样?

  杨博士:多数市民没有勤换牙刷的习惯,也没有牙刷易滋生细菌的观念。问诊中发现,绝大多数市民一把牙刷少则用三五个月,多则半年甚至一年,直到毛刷破损得无法使用为止。

  记者:口腔疾病与牙刷卫生状况是否有必然联系?

  杨博士:当然有很大关系。一些原来就有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患者,如过度使用“超龄”、携带大量有害细菌的牙刷,轻则延长疾病愈合期,重则让口腔疾病恶化,引起身体其他部位发生病变。

  记者:应怎样科学使用牙刷?

  杨博士:盥洗室更潮湿,更利于细菌生长,随着牙刷使用的延长,附着的细菌将越来越多,有害细菌也越来越多,最终危及口腔健康。重庆环境潮湿,建议市民两个月更换一次牙刷。

  记者:除了勤换牙刷,如何让自己使用的牙刷卫生?

  杨博士:一、如浴室很潮湿,应将牙刷放在浴室外干燥处,千万别放在洗手池或离马桶近的地方,牙刷头向上放,避免细菌滋生和黏附。

  二、患有牙龈炎等口腔疾病的人,最好两三周换一次牙刷。有感冒和其他传染性疾病,疾病痊愈后,应换把新牙刷。

  三、平时注意牙刷的清洁和消毒,用新牙刷前,先在热水中烫烫,既软化刷毛又杀菌。刷完牙后,将牙刷冲洗干净。每隔10天半月,用热水或对人体无害的消毒液清洗消毒。

  医学指导: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口腔科博士杨彦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