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德化旅游车翻车事故已致9人死3人受伤(图)

2009年07月06日0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救援人员在搬运遇难者尸体

当地村民在固定绳索

睡在地上的消防战士

一名旅客的帽子

  最后一名失踪者找到

  截止昨日上午12时,德化旅游车翻车事故已造成9人死亡 3人受伤

  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找到了,找到了,压在面包车下!”昨日上午11时55分,当残破不堪的面包车车体被缓缓吊起时,最后一名失踪人员61岁的刘世谦被找到,搜救人员激动地叫起来。

  4日下午4时许,一辆旅游车行至德化水口镇昆坂村往省委旧址地段下坡处发生翻车事故,车辆坠入100多米深的山谷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截止昨日上午12时,德化旅游车翻车事故已造成9人死亡(其中女性3人),3人受伤,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据了解,当日是泉州某公司组织近50名员工到石牛山开展活动,当车辆到达石牛山下时,根据当地旅游景区的规定,换乘5辆面包车,当到达省委旧址附近几百米的路段时,一辆面包车突然冲下悬崖。

  生死营救20小时

  “大概下午4点左右,我们坐在外面泡茶聊天,远远看到有四五辆车进来。就在一个拐弯口,一辆白色的车车轮卡在了路边,也没看见有人下车,不懂怎么回事,车子一下就冲了下去。‘轰’一声,车子起火冒烟了。”坂里村的村民陈友会是事故发生时的目击人之一。他说,他们看到车掉下去后,迅速在附近叫了20多名村民一起下山救人。接到报警后,当地镇村干部组织的首批救援人员也在七分钟后赶到现场救援。

  “绳子系在路边大树上,另一端系着两个伤者的腰。”村民陈孝发也参与了救援。他说,下去救人时,他们发现有一名男子由于腿部骨折,无法动弹。救援人员和医生下去后,先给伤者吊瓶,当日晚上7时19分才将男子救了上来。经了解,那名男子就是司机,随后,司机被送往德化县医院抢救。

   “当时,我看到的就有四个人死了。”据陈孝发介绍,他下去以后,发现那辆面包车被石头和大树卡住,有七八个人被甩出老远,在往下100多米远的小溪附近。

  5日零点,通往事发地点的山路已经封闭,搜救部队还在山上待命,这里也成了事故现场临时救援指挥部。

  “山谷太险,晚上根本无法搜救,计划今早5点再次下山救援。”一位指挥救援的当地官员说。5日凌晨5时,警灯开始在山间不停闪烁,睡在地上的救援队伍兵分多路,开始下山寻找失踪人员并清理现场。谷底时不时传出救援人员喊话的回响“再下来两个人,带担架。”,“上面的人,快拉绳。”

  昨日上午7时15分,第一具遇难者尸体被6名消防人员从山谷拉出,抬到了山坡。随后,每隔约一小时就有一名遇难者尸体被运出来。11时50分,救援人员在事故车辆下面发现了最后一名失踪人员的尸体。

  当日下午2点,救援部队陆续撤离现场,陈友会和几位村名还在山坡上忙着吊运事故车辆。 下午2:30,搜救人员吊起了坠落山谷的面包车,由于被石头和大树卡住,车体已经变形。

  事故原因:

  车轮陷小沟致悲剧?

  昨日下午,在事发现场附近,记者看到了一处水泥路面车轮刮痕,其后面还有一条条车轮陷进去的痕迹。“这是车冲出山崖前在路沿刮出痕迹。”据附近的村民介绍,他们在救援过程中了解到,事发当时这辆旅行车在行驶到公路转弯处时,右后车轮不小心陷到了水泥路面旁边的一个小沟内,旅行车司机原本想踩一下油门让车轮移出小沟。

  “可能油门突然踩得大了,旅行车一下子就冲出山崖。”村民们说,从现场的车轮痕迹看,司机当时可能也已经小心地试了好几次。而且,在旅行车冲出的地方刚好是一个90度的转弯道,前面没有栏杆,车子一下子就冲出去,结果导致悲剧的发生。

  昨日,德化县相关部门没有对这起事故原因作出任何回应,只对外称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

  记者调查:

  多处急弯道没护栏

  相关部门互相推诿

  “这条景区道路太危险了!迟早会发生事故!”昨日下午,德化县水口镇昆坂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条原本是镇里的一条山路,在石牛山景区开发后,就成为景区的重要通道。但是,这条景区道路宽度只有4米左右,沿途却有连续多个陡峭弯道,而且旁边没有安装防护栏杆。

  记者的采访车从水口镇沿着通往石牛山景区的道路行进,十几分钟后,4米宽的水泥路开始变陡,在通往景区5公里处路面最陡坡度达到近45度,而且连续出现两三个连续拐弯路,在水泥路的外边连棵能阻挡的树也没有,一斜眼就能看到深谷。

  村民说,通往石牛山景区还有另外一条20公里长的入口通道,这条道路被规定只作为下山单行通道。但是,平常还是有不少车子从这里直接开上山。路途交汇车时,车轮就紧贴着水泥路边,十分危险。

  就景区道路管理的问题,记者随后致电德化县相关部门,但均被告之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内。“这条道路不属于公路部门管。”德化县公路局蔡局长表示,这条景区道路不是重要的公路,具体谁管不清楚。德化交通局长苏毅君也称,交通部门主要管的是营运道路,景区道路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应该由景区自己管理。德化旅游局长林志民则表示,景区道路的管理要联系交通部门才对。

  “景区道路管理是镇里在管,但监管是交通部门。”昨日下午,德化县水口镇镇长连婷告诉记者,发生事故的这条景区道路原本是联系好几个村庄的道路,十年前才开通。由于常出现塌方等,单纯的养护管理已经不能适应。连婷还说,政府部门曾经想花大力气对这一特殊路段进行改造,但又考虑到大改造可能对景区的生态产生破坏,因而一直悬置中。

  连婷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准备加大投入逐步对该路段进行改造,包括在危险路口设立警示标志;在弯道大的路口设置一个特殊交汇车地点;对部分路段进行适当拓宽;在技术部门指导下,对特殊路口进行改造。

  善后处理

  看望伤员协调处理

  昨晚,德化县政府再次对外发布新闻通稿。通稿称,“7月5日上午,德化县召集乡镇和有关部门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紧接着当天下午,县委书记陈全顺、县长李辉跃又牵头召开事故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通报“7.4”较大交通事故情况,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各项工作。

  事故发生后,德化县县委书记陈全顺到德化县医院看望、慰问伤者家属,要求县医院务必尽全力抢救伤员。副县长黄金跋、曾宪堡、严章瑜赶赴县医院协调做好抢救工作,同时负责有关善后处理工作,稳定死者家属情绪。

  事故发生前

  德化22小时内降雨逾100毫米

  据省防汛办统计,7月3日8时至4日6时,全省降雨量在25-49毫米的有12个县(市、区),德化和大田两个县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目前降雨已明显减弱,持续性暴雨过程将结束。

  福建省气象局已连续发布暴雨警报,升级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气象部门正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提醒各级政府部门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本报记者 杨永文 柳涛 江娟君 文/图

  人员名单

  伤者名单:

  苏晖阳 男 44岁 在德化县医院医治

  谢百龄 男 38岁 在德化县医院医治

  郑金旺 男 31岁 在德化县医院医治

  遇难者名单:

  王琉馨 男 56岁

  林纪南 男 57岁

  黄友芳 男 37岁

  王元强 男 47岁

  傅小强 男 54岁

  魏毅茹 女 24岁

  董事灵 女 37岁

  吴惠霞 女 25岁

  刘世谦 男 61岁  

  延伸

  福州鼓山道路多坑洼

  本报记者 孙韬 李剑准 实习生 可闻 文/图

  本报昨日刊登《德化:中巴翻下山崖 8人死亡3人受伤1人失踪》的消息后,引发福州市民对景区安全的广泛关注。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福州市区的鼓山景区存在道路路面坑洼、球面镜偏少,护栏被撞没有及时修复等安全隐患。

  针对市民一一列出的问题,本报记者从鼓山风景区管理处办公室获悉,他们正准备进行对鼓山道路的修复工作。

  一路坑洼 护栏数次被撞断

  从鼓山山脚一路往上爬,感觉就是颠簸,路面坑坑洼洼一直持续到鼓山顶。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些坑一般都在路中间,有些坑深达5厘米,转弯处两车交汇时,手颠簸的车子将会非常危险。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还找到了景区内被撞坏的护栏处,看见3名工人正用水泥修复护栏,5根护栏水泥还没上色。据李师傅介绍,该处护栏一年不到,他就来修过两次,这次则是在半个月前刚被一辆小车撞断。据悉,其他工人也来修理过2、3次。

  记者一路调查采访发现,除了挨着悬崖的一侧设立高约50厘米、底座厚约30厘米的护墩外,一般地方均使用护拦。

  “上鼓山的路上没有限速牌,”其他市民还反映,鼓山道上晚上有很多人飙车,经常听到轰鸣的马达声。记者随后从福州市晋安区交巡警大队了解到,鼓山景区道路限速为40公里/小时,限速牌设在进景区的门口。

  鼓山景区道路或设减速带

  “景区公路原是战备公路,已经修了几十年了。”鼓山风景区管理处负责基建的陈副主任介绍,该道由景区管理处负责管理和维护。

  陈副主任表示,景区管理处在急转弯的地方都设置了凸面镜,在挨着险崖的地方都设置有护墩。他说,由于景区公路属于开放式公路,平时大巴车和大型货车都允许通行。

  “老路,平时车流量又大,目前景区公路确实存在许多坑坑洼洼、路面标线不清、没有设置减速带等问题。”他表示,景区管理处定期都会对道路进行检查、修复。

  至于市民反映的飙车现场,陈副主任称,管理处已经向上级部门提交报告要求设立减速带。

  相关链接:

  按照我省的安全责任划分,景区的主管部门隶属关系是相当详细的,如果是地质公园,由国土部门分管;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由林业部门分管;风景名胜区由建设部门分管;寺庙等由宗教部门分管;文化景点则是由文化部门分管。以上辖区内的安全责任都是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责任的划定。就旅游部门来说,分管的是由旅行社责任引起的安全责任,以及星级宾馆饭店范围内的安全责任。

  景区翻车事故多

  2008年4月26日下午6时30分许,湖北省孝感市双峰山旅游景区回龙寺山庄段,载有武汉大学学生的大巴车摔下山腰,造成6名大学生遇难,31人受伤。

  2007年9月17日,河南焦作青龙峡景区内,发生一起翻车事故。一辆载有包括司机和导游共32人的中巴车在焦青公路翻入山谷,2人当场死亡。

  2008年07月26日上午8时40分,云南大丽公路大理至丽江方向,一辆旅游中巴车翻车,造成7人死亡,3人受伤。

  2008年5月7日上午11时30分许,平谷金海湖景区西侧,一辆载6人的面包车在行驶至湖边一土坡时,翻入10米山沟并落入湖中,事故致车内1人死亡5人受伤。 

(责任编辑:李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