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笔人民币结算启动 已从计价货币升至结算货币

2009年07月06日0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首笔人民币结算业务启动标志着人民币已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

  本报讯(记者高晨)中国银行昨天宣布,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定于今天上午在中国银行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已经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同时标志着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据中行方面介绍,由上海市政府主办、中行上海市分行承办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启动仪式”定于今天上午在上海四季酒店举行。按照计划,中行上海市分行届时将收到中银香港汇来的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结算款项则由这家公司在香港的商业伙伴汇出。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将共同见证这笔款项从中银香港汇至中行上海市分行的全过程。

  此外,中行上海市分行还将与上海电气集团等企业签订“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服务方案”,这些企业可进行进口开证、出口来证、汇入汇款、汇出汇款等各类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将覆盖大宗商品特种钢、化工产品、机械设备等在内的多种贸易产品。

  >>计价货币

  是指合同中规定的用来计算价格的货币,这些货币可以是出口国或进口国的货币,也可以是第三国的货币,但必须是自由兑换货币,具体采用哪种货币由贸易双方协定。对那些与我国签订支付协定并限定使用某种货币的国家,可使用规定的货币作为计价货币。

  本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即本币在国际贸易中执行计价和结算的货币职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指以人民币报关并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出口贸易结算。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