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卡马水库爆破泄洪 15011名群众已安全转移

2009年07月06日05: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5日下午5时左右,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右岸引流渠进行第三次控制爆破。随着一声“起炮”的命令,两声巨响在山间回响,滚滚黄烟腾空而起,股股黄浆从炸开的石堆里缓缓流出。挖掘机的“巨手”随即开挖,黄浆渐渐扩大,犹如长蛇般蜿蜒。
随着挖掘机的不断作业,洪水便如黄龙奔流直下。

  大坝“命悬一线”

  大水击穿除险加固施工导流洞,导致水库发生险情

  7月5日,记者在抢险现场看到,两岸青山之间,砖灰色干砌石结构的卡马大坝前,滔滔“黄龙”滚滚奔流。坝体上出现漏水,多处“涓涓细流”让人心惊胆颤。

  当地居民反映,6月24日凌晨4时左右,他们听到水库“轰”的一声,瞬间河水滔滔。卡马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监理人员发现大坝导流洞进口砼闸门被击穿造成漏水,漏水流量一度超过每秒10立方米。

  据了解,卡马水库2007年被列入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为消除安全隐患,2008年9月,当地政府开始组织除险加固施工。出险前,卡马水库为除险加固施工,曾通过导流洞放空水库的水,排洪道及坝体的迎水内坡已完成钢筋混凝土加固。

  险情发生后,当地马上采取抢险措施,广西水利厅也派出专家组赶赴当地,并提出将水放空是此时的最佳解决方案。到6月28日下午2时,水库里的水基本被放空。

  但受6月29日和30日库区强降雨影响,卡马水库水位急剧上涨。7月1日,刚被放空的水库又涨满了水,带来了第二波更加严重的险情。至7月2日上午11时,水库大坝导流洞出口右侧边墙累计被冲毁13.5米,塌方处距大坝基脚仅有4米。7月3日,当地持续降水,险情严重恶化。水库最高水位达到220米,大坝的承受能力已接近极限。

  不久,令水利专家担忧的“水锤”随之出现了。3日晚8时30分,导流洞上方的坝体向下沉陷,宽度约20米,沉陷量约800到1000立方米。由于塌陷坝体堵住了水流出口,原来从导流洞下方出来的大股漏水已基本停止,仅有几股细小水流从坝坡流出。此时,在巨大的水压下,大坝单薄的身躯可谓“命悬一线”。

  除险方案确定

  提高排洪能力,减轻水坝压力,但大坝仍存在垮坝危险

  7月5日下午,记者在卡马水库看到,在青山黄水灰堤的映衬下,武警水电突击抢险队的红色旗帜迎风飘扬,格外醒目。120多名官兵冒着大雨,正在大坝右岸开挖一个临时排洪道。

  正在现场指挥的武警水电指挥部副参谋长孙来成介绍,该抢险队曾做过许多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此次前来的队员当中,有很多是抗震救灾中排除唐家山堰塞湖险情的骨干分子。孙来成说,卡马水库排洪抢险方案确定为:分别开挖降低右坝段和左岸溢洪道高程,提高排洪能力。正在挖掘的大坝右岸引流渠主要用于加快泄洪速度,减轻水坝的压力。

  除了在右岸引流渠爆破,在大坝左侧,抢险人员挖开一条临时排洪道,加快排洪,以使水库水位低于排洪道最高处。据了解,在水库水位降低后,抢险人员将再对排洪道进行施工。

  据武警水电一总队总队长马青春介绍,目前坝体险情初步缓解,但并没有解除。武警水电抢险队接下来将逐步拓宽加深右岸泄洪槽。直到左岸溢洪道挖掘成功,才能说明险情被排除。

  专家提醒,由于排险过程中可能出现不可预见性风险,抢险方案只能相对降低垮坝危险,且库区雨情复杂,水库大坝仍存在垮坝危险。

  群众紧急转移

  水库下游共有4个村39个自然屯,15011人已安全转移

  熟悉水性的卡马屯党员谭风光,眼睛红肿地望着即将进行第三次爆破的右坝段。为了给工程兵部队运送机械设备,他们在7月4日晚开始架桥,直到天亮。他的妻儿此时正被安置在地势较高的兼爱中学。“老婆和孩子现在很安全,而且衣食无忧,我能安心在这边协助抢险。”

  据谭风光介绍,卡马屯的30多户共400多人所在的安置点被安排得井井有条,民政部门每人每天提供二两猪肉、半斤大米、半斤蔬菜。

  据了解,卡马水库位于罗城怀群镇社区,距离县城50公里,坐落在龙江支流卡马河上,水库下游共有4个村39个自然屯1万多人。险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力进行抢险,转移可能受到安全威胁的群众。7月2日上午9时,罗城紧急启动疏散转移预案,转移工作全面展开。

  截至7月5日凌晨2时,通过设置安置点、搭建救灾帐篷和投亲靠友等方式,河池市已将卡马水库下游的罗城县和宜州市群众共4642户15011人进行安全转移。7月5日一早,又将老弱病残的受灾人员转移到县城。

  7月5日,广西所有在桂的党政领导都分别深入到一线指导抗洪救灾。广西已将70万元应急资金和210顶救灾帐篷、460床棉被、1150张蚊帐、1000床毛毯、1200件衣物、26吨大米、1600件方便食品和2600件矿泉水紧急调到罗城市区,用于被转移群众的生活安置。目前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灾区群众情绪稳定。(记者庞革平谢建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