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撞车案遗体处理引质疑 网友呼为死者留尊严

2009年07月06日0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网民批评警察“动作太大不尊重死者” 专家称应“更人道”

  “如果有一天我不幸遇到同样的事情,警察先生,请保留我最后的尊严……请帮我整理好衣服,至少不要让我半裸着身体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

  “请不要像抬死猪一样拎着我的手脚把我丢到卡车的后车厢,虽然我死了,但是我毕竟还有亲人,我不希望他们看见我就这么被抛在后车厢里。


  “请安排一辆救护车将我运走或者至少用裹尸袋将我装起来。”——网友

  东方早报记者李克诚

  南京“6·30”醉酒车祸案虽已过去5天了,但社会各界对此事的反思和讨论仍未过去。除部分人大代表及法律界人士呼吁修改法律,加重对酒后驾车及“交通肇事罪”的处罚外,最近,一篇质疑“6·30”车祸现场警察处理遗体方式的网帖也引发热议。

  批评者:

  请为死者保留最后尊严

  早报记者注意到,这则发表在社区、名为《如果我死了,警察先生,请保留我最后的尊严》的帖子,截至昨天,点击浏览量已超过25万次,跟帖数已超过2500个。

  网帖的作者“meta_wang”称,她曾在南京居住过5年,对南京非常有感情,当得知南京“6·30”车祸的现场“非常惨”,就上网查询。然而,当她看完网络上的有关该车祸现场的视频后,她就“不想再谴责凶手什么,(因为)大家已经说了很多了”。同时,她对事故现场警察处理遗体的方式提出了质疑,遂写出了这个“南京江宁车祸视频观后感”的网帖。

  网帖作者以假设的口气说,“如果有一天我不幸遇到同样的事情,警察先生,请保留我最后的尊严”,并在帖文中提出了3个请求:“请帮我整理好衣服,至少不要让我半裸着身体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我不希望我死后还让别人通过视频看到我粉色的内衣。”

  “请不要像抬死猪一样拎着我的手脚把我丢到卡车的后车厢,虽然我死了,但是我毕竟还有亲人,我不希望他们看见我就这么被抛在后车厢里。”

  “请安排一辆救护车将我运走或者至少用裹尸袋将我装起来,生前我没有那样和陌生人叠放在一起,死后也不希望,相信我留下的财产是足以支付救护车的出车费和裹尸袋钱。”

  网帖说,也许这样的场面,那些处理现场的警察已见过很多次,但这对于死者而言,可能是其唯一也是最后的一次。网帖呼吁,请保留死者最后的尊严,让其最后这段路走得体面些。

  理解者:

  警察毕竟不是殡葬人员

  这篇帖子发出后,引起了诸多网民的共鸣。有网友发帖称,看着那些不幸惨死的人,被人抬起、像“扔麻袋”一样被随意扔在收尸的小卡车上,甚至一个叠着一个,感到很不是滋味,“遇到飞来横祸已经够不幸了,死后还被人这样粗暴对待,简直是一点尊重都没有。”

  但网民中也不乏对警察的做法表示理解的声音。一位网友称,车祸现场处理尸体的那些警察毕竟不是专业的殡葬人员,他们有的甚至可能是第一次接触尸体,“动作有点大,可以理解”。

  更有网民认为网帖作者的倡议“用裹尸袋将死者装起来”过分理想化:“各位千万别电视看多了,就觉得这边也一定有裹尸袋。”该网民称,全国大多数的警署从没配备过裹尸袋,“立马要人家拿来,还真难为人家了”。

  专家:

  处理尸体应“更人道”

  尽管各方对于车祸现场如何处理死者尸体的方式上存在着争议,网帖作者呼吁尊重死者“生命尊严”的倡议还是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赞同。

  一位网友还联想到去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救灾期间日本救援队“令国人震撼的镜头”:对搜找出来的每具尸体都立正、默哀几分钟,然后再将尸体装入裹尸袋。

  知名卫生法学家、东南大学法学院张赞宁教授认为,网帖能引起这么大的热议,而且多数人认同要对死者更加尊重,这不仅是对一个文明国家真正“以人为本”的要求,也是国人人道主义意识提升、生命意识增强的体现。

  张赞宁教授称,从表相上看,一些网友对南京警察在处理死者尸体方式的要求上显得有些苛刻,但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国人对公安机关在处理类似事件上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公安部门也应在今后处置类似事件时更多注意相关细节,以更为职业、人道的方式处理逝者。

  截至昨天,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尚未对网民质疑作出正面回应。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