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地铁8号线频繁发生故障 可能考虑限流(图)

2009年07月06日0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来自浦江镇世博家园的居民在列车上向记者镜头挥手。早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图
 
刘建平 制图

   东方早报记者姜丽钧许珈

  今天早晨,刚刚通车的8号线二期将迎来第一次正式的大客流考验。由于8号线二期开通前夕,8号线因信号调试与大客流双重压力,频频发生故障,这使乘客对8号线二期能否顺利应对大客流高峰产生了担忧。

  昨天,上海地铁运管中心表示,目前8号线的信号系统已趋于稳定,运营方也将在高峰期间采取增派工作人员、检修人员跟车等一系列应对措施。

  昨天均未延时或急刹车

  昨天是8号线二期通车首日,早报记者从地铁运管中心了解到,由于正值双休日,8号线昨天的总体客流比较平稳,列车运营过程也比较顺畅。


  早报记者于昨日中午和晚间各乘坐一次8号线(一期)体验,一路上均未发生延时或紧急刹车的情况。

  昨日中午11时左右,记者从市光路站搭乘8号线到人民广场。由于正值周末,搭乘地铁的乘客并不多。与前两日的“磨蹭”不同,8号线一路以高速前行,大约35分钟后按时抵达人民广场。途中并未出现“延时”广播,也没有发生紧急刹车的情况。

  傍晚6时30分左右,记者从人民广场搭乘8号线(一期)返回市光路。与午时相同,列车一路上并没长时间停顿,进站、上下客、启动均有序进行。约7时05分左右列车驶进市光路站,用时35分钟。

  昨天,上海地铁运管中心表示,表示,随着前期的系统故障点被找到,7月1日凌晨升级以后的新系统被统一输入到8号线的28列列车中,8号线的运营状况就已经日趋稳定,最近几日没有发生明显故障,因此乘客不必有过多的担忧。

  今天酌情考虑采取限流

  为了应对早高峰大客流,运营部门今天还将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包括加派现场工作人员,加强现场客流疏导,做好大客流爆满的应急预案准备,一旦遇到爆满状况,将酌情考虑采取限流等措施。

  同时,检修人员将采取跟车跟设备的方式,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除了通过显示屏、车站及列车广播等形式,及时将运营故障与变动通知乘客外,运营部门还将加强与上广交通台、东方网等媒体的合作,第一时间传递突发运营信息,并提前预估处置时间,提请尚未进站的乘客注意。

  特写

  部分站点运营间隔长 上班族宜提早出行

  航天博物馆站至凌兆新村站14分30秒一班车

  一期和二期贯通后的8号线全线行车将采用大小交路的运行模式。工作日期间,小交路(市光路站-杨思站)的早高峰运营间隔为5分钟,晚高峰为5分30秒;大交路(市光路站-航天博物馆站)早高峰的运营间隔较长,14分30秒才有一班列车过站,运能相对较低,晚高峰为11分钟一班车。

  因此,运营部门提醒上班的市民不要把出行时间计算得过于紧张,最好提早出门,以免迟到。

  首班车均为5时30分,末班车均延长到22时

  8号线贯通后,首末班车采取南北两端终点站同步对发,终点站市光路站和航天博物馆站首班车均为5时30分,末班车均延至22时。

  提醒

  时速80公里 8号线可以跑得更快

  早报记者李继成

  昨天上午8点整,8号线二期联航路站内,一辆车头扎有红绸的首趟列车缓缓启动,驶向市区。这标志着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试运营开通。来自浦江镇世博家园的200多名受邀动迁居民,在列车前合影留念,并搭乘了头班车。

  原先住在董家渡的杜阿姨告诉记者,之前已经好久没去在镇坪路的女儿家了,因为去要换三辆公交车,有时挤都挤不上去,再加上年纪大要晕车,没办法去。“8号线一开现在好了,只要到当中再转4号线,就直接可以到女儿家的镇坪路,的确"便当"。”

  无论世博家园的动迁居民、还是浦江镇的老住户,在8号线列车上的首批乘客都异常兴奋,8号线二期的开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当初政府承诺,我们搬到世博家园,地铁就会通到世博家园,政府还是说话算数的!”车厢内的不少乘客议论着。

  新线路开通后,居住在浦江镇“世博家园”的居民到人民广场只需半小时,大大减少了出行时间,不仅可改善浦江镇的交通状况,更为世博会动迁居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捷。

  负责8号线运营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一阶段的调试升级,8号线二期可以说已经完全具备了正常运营的能力。8号线一期、二期的列车可以“跑”得更快,可以达到设计的80公里/小时的最高运行速度,比之前要快20公里/小时。针对试运营期间可能出现的故障,地铁运营方面已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随着14.2公里的8号线二期开通,上海轨道交通网络运营里程已攀升至250公里,今年内计划还将开通长度为35公里的轨道交通7号线、总长达14.5公里的9号线二期和长度近46公里的11号线北段一期等三条轨道交通新线(段),这意味着今年上海新增加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100公里,可形成运营总里程约345公里的运营网络,有望位居亚洲第一,跻身世界城市三甲。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