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根宝:我这也是爱!(图)

2009年07月06日0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记者:徐指导,我们也知道你心急,但是这种体罚队员的做法是不是有些不妥?

  徐根宝:现在想起来是有些心急,不过打孩子就是为了鞭策他们,这也可以说是一种爱。不当一线队主教练之后,我和这些孩子在一起快十年了,从小看到他们长大,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成才。

  记者:以前你就是以从严治军而闻名,您认为年轻队员的管理必须是十分严格的吗?

  徐根宝:不是年轻队员,是所有的中国球员都要进行严格管理。前几天我对我的队员说,“你们身上多了一小条的文身,以为我不知道?叫你们上缴手机,你们就准备两个……我不是不知道你们这样做,但你们这样下去,能完成你们自己的使命吗?”这些队员现在刚刚20左右,正是需要刻苦训练的时候。
不是不能去享受,但现在绝对不是时候。我告诉他们,崇拜球星是好事情,但是要真正学的是他们的技术,学他们的职业精神。我之所以对他们这样严格,就是让他们懂得最基本道理。踢不出来,他们就什么也不是。这个道理迟早会懂,但懂的时候就晚了,后悔也来不及了。

  记者:不让用手机、电脑,这样做是不是太缺乏人情味?

  徐根宝:在中国这个足球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想踢好球是一个卧薪尝胆的过程,要牺牲很多东西。我不让队员们使用电脑和手机,他们马上哇啦哇啦说吃不消,说这是同龄人都有的东西。我和他们说,如果你不舍得牺牲,你哪里来成功?你要享受,电脑打打,女朋友谈谈,想轻轻松松成功,世界上哪里有这样好的事情。

  “踢好球要先做好人”

  记者:中国足球这些年来陷入了低谷,出色的球员少之又少。作为在基层工作了10年的老教练,为什么优秀的球员这么难培养呢?

  徐根宝:要想踢好球,就必须先学会做好人。应该说,提高队员们的思想认识,比教他们踢球难得多。中国足球队员文化不高,认识水平低。加上都是独生子女,踢得再臭,也觉得老子天下第一。就拿东亚队来说,现在有些队员踢上主力了,自我感觉好了,就牛起来了,甚至有些目中无人了。这样的队员,管好了,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管不好,将来就是球霸,就是白眼狼。中国足球允许有球星,但不允许有特殊球员。谁要耍大牌,我就敢和他掰手腕。2007年我们在昆明打乙级决赛,我不许大家留长头发,谁不剃头马上回家,两小时内不是所有球员都剃了头嘛。

  记者:在中甲球队中,东亚队的经济实力并不算强,队员也很年轻,但成绩却很好,这是为什么?

  徐根宝:我们的主力队员,一个月工资1600元,替补队员工资是1000元,全队赢一场比赛的奖金是10万元,这样的待遇在中甲里只能是中下游。唯金钱论拯救不了中国足球,相反还会扰乱足球市场的秩序,烧钱只能烧一时,没钱的时候,那些丑陋的东西就出来了。大钱赚惯了,没钱了,就想到踢假球,结果害了自己也害了中国足球。我激励他们,目光长远,只要学好了本领,还担心没有大牌俱乐部要,赚不到钱吗。

  “中国足球要十年磨一剑”

  记者:作为中国足坛的资深教练,你认为中国足球应该怎样才能走出低谷?

  徐根宝:从娃娃抓起,十年磨一剑,甚至是十五年。关于十年磨一剑的说法,有很多人摇头,认为谈十年干什么?尤其是现在的社会是现实的社会,是急功近利的社会,十年下来什么样都还不知道呢。但是我当时就跟他们说,中国足球没有好教练在基层,不错的教练都希望在中超赚大钱。但没有好苗子,谁当国家队教练也不行呀。十年前我组建了东亚队,培养这批孩子,你们再看我十年以后不还是一条好汉。如果基层有许多优秀教练员,那么十几年后还用担心没有好队员吗。本报记者马骋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