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六月份用电量结束负增长下半年有望持续正增长

2009年07月06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本报北京7月5日电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作为经济冷暖的一个重要风向标,我国社会发电量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下滑,尽管今年二季度开始逐步止滑企稳,但依然“负”字当头。6月份,全国发电量终于迎来拐点: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发电量3093.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9%,日均发电量达到103.1亿千瓦时。
这一转“负”为“正”的转折无疑传递了一个重要“利好”。分析人士认为,在基数效应和经济回暖的双轮驱动下,下半年全国发电量有望维持正增长。

  据国家电网公司统调中心的内部统计显示,6月上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下降0.2%,中旬同比上升3.8%,而6月下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上升7.0%,上升趋势愈发明显。

  专家表示,造成6月份发电量转“负”为“正”并出现逾3%的增幅,主要源于两个原因:一是全国工业生产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直接带动发电量的回暖;二是6月份的高温天气带动用电量快速增长,且增长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国家电网公司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此前发电量指标已连续处于底部企稳、夯实稳固阶段,因此6月份发电量出现转正这一重要变化也在意料之中。同时,这也与我国当前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态势基本一致。

  另据南方电网发布的最新发电量数据显示,6月全电网统调发受电量4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其中广东统调发受电量3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南方电网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电量增长反映出当前广东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反映出广东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战略正在体现为“保增长”的成效。

  对于发电量指标的未来走势,分析人士预计全年发电量和用电量均有望保持在4%—5%的正增长。数据显示,2008年下半年同比的基数都较低,这将成为下半年全国发电量正增长的重要原因。

  此外,由于今年的高温天气,使得6月发电量和用电量的数据高于预期,而负荷同比增幅和用电量同比增幅之间差距的缩小,也表明了经济的持续恢复在推动用电量增长由“负”转“正”。

  (综合本报记者贺林平、罗艾桦和新华社报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