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政客频曝性丑闻:自律是个基本要求(图)

2009年07月06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24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共和党人马克桑福德在南卡罗来纳州首府哥伦比亚城召开新闻发布会。马克桑福德“人间蒸发”近一周后,当日重新露面。他召开新闻发布会,哭诉自己离开与一段婚外情有关,向家人致歉。他同时宣布,将辞去美国共和党州长联合会主席职务。新华社/路透

  美国的共和党人最近很郁闷,本有望在2012年挑战奥巴马的党内新锐接连爆出性丑闻:共和党参议员恩赛因承认与一名女助手有婚外情;南卡罗来纳州州长桑福德“人间蒸发”近一周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承认自己因婚外情远赴阿根廷。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共和党的声望跌到了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最低位。

  共和党的形象和声誉受损,当事人的政治前途更是受到严峻挑战。以桑福德为例,尽管他已表示辞去“共和党州长协会”主席职务,但舆论不依不饶,党内外均有要他辞去州长职务的呼声。

  政客的性丑闻之所以引起如此广泛的注意,与美国的媒体文化有关,也与美国的政治文化相关。应该说,政客的性丑闻现象一直存在,但如今性丑闻的曝光程度和速度可谓惊人,这一方面是由于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另一方面则与各大媒体争夺“眼球”有关。对此,研究政治文化的学者不禁感慨,“如今,不端行为更容易被发觉”。记者、执法部门、普通民众对政治人物的言行空前敏感,体现出互联网时代“小事会放大,大事会爆炸”的特点。

  在美国民众看来,政客特别是政界要人的行为操守并非无关紧要之事,而是其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不能自律的人,很难令人相信他会很好地履行公务,兑现其对选民的承诺。因私废公是民众担心的一个方面。尽管一些人辩解说,私生活不会影响到公务,但在“州长出走”事件中,桑福德最为人所诟病的便是在没有将权力移交给副州长的情况下失踪数天。前阿肯色州州长、共和党人赫卡比认为,桑福德应当下台,不是“因为他的个人行为,而是因为他将个人行为凌驾于州长的责任之上”。

  人们同时担心官员以权谋私。应该说,美国社会对高官性丑闻的高度紧张,反映出一种防患于未然的谨慎心态。人们担心,如果官员在私生活上混乱,将很有可能出现其他腐败现象。美国媒体已经在猜测,桑福德经手的南卡罗来纳州的一些与阿根廷的合作是否存在个人偏向。而事实上,在诸多性丑闻背后,也确实有以权谋私和权色交易存在。

  美国人认为,知情权是民主政治的一个基本要义,这使得政治人物难逃公众和媒体的关注。普通人的隐私会得到法律保护,但掌握权力的政治人物则无法要求民众和媒体对其丑闻不闻不问。桑福德因婚外情玩失踪被美国《时代》周刊排名美国十大政治家丑闻榜首(克林顿性丑闻也仅排名第七),一个重要原因是公职在身的他居然在公众视野中失踪数日。

  除了公务层面的质疑之外,政治人物在私生活上的不检点,也会遭致民众和舆论的道德拷问。在民众看来,当一个人选择投身公共事务的时候,他就应该清楚自己一言一行所受到的格外关注。自律是一个基本要求,更是责任感的体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